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邹明:多元与跨界 —— 由新水墨教学谈起

邹明:多元与跨界 —— 由新水墨教学谈起

2023-12-06 10: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名师简介

邹明,中国国家画院外聘研究员、深圳大学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深圳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水墨画院学术委员会专家、深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邹明 海港巨擘 中国画 200cm×800cm 2021年

邹明 海港巨擘 中国画 200cm×800cm 2021年

艺术的多元化是当代艺术的一种态势,形式的转换、跨界的交融,所呈现的是一种文化态度与思考方式。新水墨作为当代艺术多元化进程中的一种现象,其表现出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东西方现代元素,并加以融合发展的基本特性,还表现出一种传统水墨与现代水墨的文化关联、精神属性和语言特性。

新水墨是顺应时代变化的产物,而不只是笔墨技巧和图式的更新变化,重要的是艺术理念与想法。当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时,其表现的状态更为主观、自由,面貌各异。作为新水墨画的践行者,我从20世纪90年代即开始了探讨,从最初的“彩墨老屋”系列到水墨江南水乡、从都市水墨到大漠胡杨、从水墨写生到综合绘画,表现内容与形式的不断变化,让我持续产生新的思考。我曾做过陶艺和雕塑,这种跨界的尝试让我对不同的艺术形式都有所感受:空间与平面的转换,材料与形式的共生,所有这些对我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与作用,使我在新水墨画的尝试过程中可以不拘一格、随心所欲。

新水墨不是一个概念,从某种角度说是不同的艺术家进行探索与发现的过程。多元与跨界,使水墨画表现出多种可能性;其可知与未知的属性,使创作过程充满激情和期待。在高研班,我将自己的想法付诸教学实践,在教与学的互动中增进感知与体验,是一段奇妙的过程。尤其是不同背景的学员们往一个新的方向上去做探讨,感受新水墨不同的表现方法与形式,各显其能,和而不同。在教学进程中,我和学员们一起体验新水墨探索的一些可能性,观念的、技巧的,再转化为实践。无论是水墨写生还是即兴泼墨创作,过程是动态的、变化的,一些偶然的、即兴的行为所产生的意外的惊喜,引发别出心裁的创作欲望,也催生出别致的画面效果。作为一个教学进程,围绕新水墨这个主要方向,循序渐进与跳跃式尝试相结合。学传统,重在理解,从画理与学理上增加认识。学大师,意在借鉴,从借鉴中学方法,包括认识论,建构与提升观念上的格局。学自然,强调主观感受,物中有我,表现自我意识与自然物象的融合,在提高技艺的同时注重自我语言的修炼。新水墨没有程式化规律可循,开拓思维,唤醒潜能,有法与无法并存,从表现材料介入,泼墨、泼彩,流淌在宣纸、油画布、绢、亚麻布等不同材料上,加入胶、矾、泥土和其他材料,借助于其他手段和方法产生多种变化,偶然的碰撞与融合,使之产生不可重复的效果。这些不同的技术与方法,制造出变幻的肌理、物象,由此引发一些联想,重要的是想法,淡化与消解技术层面,赋之以情感与精神内涵。

新水墨,注重表现画面的肌理、品质与构成,有传统绘画基因的延展,更有当代绘画文化的融合,直面生活,直面自己,表现生命状态是艺术永恒之经典所在。在新水墨的探索过程中导入对当代艺术的关注与研究,譬如,德国新表现主义画家基弗,其作品根植于德国二战后的废墟环境和以理想主义疗伤的人文环境,表现出他的思考与人文情怀,体现了艺术对社会的关注。画面的张力与气氛给人的视觉与心理以强烈的震撼。其独到的绘画形式和丰厚的精神内涵给人以启迪,引导学员去思考材料的属性和物质的转换以及情感的表现。

由新水墨介入都市水墨,是一个自然而然地契合。深圳是都市水墨倡导的发源地,学员们大都生活在这里,常年的生活体验,他们经历了都市的变迁。进入都市水墨的创作,他们对身边的物象进行梳理与思考,发现有触发创作灵感的东西,便进行不断地尝试。这个过程其实也是自我发现的一个过程,没有刻意为之,作画的状态来自一种主观的、自由的即时即兴,画面的肌理是一种心迹,再进一步去思考与创作。在结业展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大家不拘一格、寻找自我的追求,他们选择了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形式去表现自己的视觉体验和心理感悟,作品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画面,是美好生活的感受,也是对都市水墨的思考。都市建筑形态的理性空间融入水墨画的表现,有直面生活的感触,有对往日时光的回望,墨韵肌理流淌着岁月留下的一个痕迹,诉说不尽的过往。更多的是从现实生活中探究自己的发现,一花一世界,一木见精神,都市不只是建筑空间,更为丰富的是与其息息相关的生活与人文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情感的温度,尽情地去感受、去发现,用水墨画表现之,韵味无穷。尽管许多方面显得稚嫩,跬步初行,可见端倪,也是收获。

如果说创作启迪了学员们的思维,那么水墨写生同样要关注想法。作为高研班教学的重要环节,写生要面对的问题,不只是技巧,如何去观察、怎样去表现,与物写我,随心而为。写生、写生活,可以具象,也可以意象,关键在于想法。写生、写生命,是一种感悟与积淀,关乎文化与修养。前者可以在积累中逐渐提高,而后者则是一生的修炼。写生,不只是为了提高技艺,重要的是在艺术的路上去感悟生命的真谛。

新水墨,不只是表现对技巧的探讨,而是一种思维方式,开阔想法,打开思路,大的格局里,在水墨文化的背景下,介入不同材料的研究,更加自由,尤其是绘画精神的自由。如何表现水墨的审美价值,传统的、当代的,在这里没有一道鸿沟,更多的是融入与包容。重要的是人的思想,在水墨画中的不同表现。多元与跨界,是人类思维的一种转变与进步,也是当代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新水墨从观念上与其契合,同样也表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