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君子谦谦 笔墨横姿——书法家萧华先生的书法人生

君子谦谦 笔墨横姿——书法家萧华先生的书法人生

2024-01-18 14: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雪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君子谦谦 笔墨横姿

——书法家萧华先生的书法人生

王雪娃/文

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书法家萧华先生说:“我一生只做书法这一件事!”。心无旁骛,终身只做一件事,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萧华先生却言出必行,从9岁开始学习书法至今,依然是知行合一,只做书法这一件事,且心若磐石之坚定!任何时候、任何境遇,他都未曾有过一丝一毫的动摇。

萧华先生,是我见过的内心最沉稳、最纯粹的书法家!不是之一,而是唯一!萧华先生的夫人杨老师也说:“萧老师的每一天,除了书法还是书法。”他去任职的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授课,讲的是书法;挥毫泼墨,创作的是书法;去萧华书法大课堂工作室,教孩子们的还是书法。包括每一次外出,也都是与书法有关的旅行。萧华先生的人生,点点滴滴,似乎书法艺术相融合!书法,仿若是他的信仰、他的宗教!他以虔诚之心投入书法艺术,书法艺术也给予了他极大的馈赠,造就了他书法艺术之高境,之正大气象!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117/c1bf782bf6664534f9d1e2f36bd00024.jpg

当代书坛巨擘李铎先生说:“萧华的书法,致广大尽精微。笔法娴熟,功力深厚,正大气象,超妙入神。”。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王岳川先生说:“萧华书法,潜沉经典、创化新境、有正大气象”。国学家文怀沙生前评萧华书法云:“并世书雄李铎入室弟子萧华,与乃师气韵一脉相承,以论酣畅淋漓较乃师略有逊色,然萧郎自非凡响,每于曲中奏雅处,笔姿妩媚别具隽趣,虽栖老凤凰,亦当让席,异日成就,不可测量。”。

早在九十年代未,我在国家军事博物馆采访书法家李铎先生时,李铎先生就有预言:“我的学生萧华,他天分高、心无杂念,将来必成大器!”李铎先生还说:“现在,人心浮躁,能专心做一件事的人不多。小老乡,你哪天也写写他。”但真正了解萧华先生,还得从我女儿拜萧华先生为师学习书法时说起。那时,孩子才5岁,我每个周六都会陪孩子去萧华先生家上三个小时的书法课。当时,学书法的人不多,加上他自己的女儿萧思、萧元,也不超过6个孩子。这些孩子,又都是萧华先生朋友的孩子。当时,他仅仅是受人之托,帮帮朋友、教教孩子们书法。但他一旦应允了朋友之托,就会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写讲议,围着孩子们走来走去、一笔一划认真授课,把每个周日、周末不计得失的全部贡献给了孩子们。她的夫人杨老师,还时常做饭、沏茶招待我们这些“陪读”的家长。

这一晃,萧华先生的学生,也由15年前的几个孩子,发展到弟子三千,长期上课的已超过200人。他本人,也已由一个从湖南贫困乡村来北京求学的莘莘学子,成长为一位令人敬仰的学者型书法大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