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我佩服高公博有三点:才华、谦恭和勤奋

​我佩服高公博有三点:才华、谦恭和勤奋

2024-01-21 14: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阎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1月16日,“力耕十载—高公博雕书画印艺术展”在乐清市博物馆举行,中国《收藏家》杂志名誉社长、北京《美术观察》杂志原社长、著名美术评论家阎正先生在开幕式现场作了非常精彩的发言,他的发言获得了现场嘉宾热烈的掌声,可谓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现将阎正先生的讲话稿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终于来到了渴望已久的温州乐清。感谢高公博大师给我机会,这已经是第三次来,因此在温州、乐清也结识了不少朋友,乐清已经成了我和我们家人又一个故乡了。认识高公博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节点,对我60岁以后到80岁的现在,有很大的影响和启发、借鉴。我佩服高公博,有三点。第一,才华。我敬重有才华的人,他有超人的才华,今天的展览就是冰山一角,虽然展出的作品不多,但已足够震撼,书法绘画已经是众口铄金,不必赘言。他的肖形印或者已经超出有形印的范畴。这次连印纸带印石一起摆出来,举世无双,绝无仅有,西泠印社也应为之赞叹。  第二,谦恭,为人热情。高公博的谦恭热情是骨子里带出来的。让你亲切,让你感觉舒服。 第三,勤奋。在我的生活圈子里,我算勤奋的,常年写文章,拍电视,写字,画画。通宵达旦,自认为还可以。电视台采访我长寿秘诀,我说抽烟、喝酒,熬夜,吃方便面。生活不讲究,熬夜能吃苦。但和高公博接触以后,时间越长,对他就越发敬佩,越觉得自己那点儿辛苦不足挂齿。尤其近十年如一日,高公博的一天一书一画,持之以恒,把我的所谓勤奋甩出好几条街。如果没有强大毅力和信念支持,是绝对坚持不下来的。谁不信你就试试,我是绝对做不到。仅此一项,看看这个展览,高公博在我眼前就竖起了一座高山。总之,高公博是一个有才华、心善良、真勤奋、不做作天生的乐天派。

cyk6nzs9enu75svb2n.jpg

阎正先生发言

cyk6r12yu4c3s9ycm5.jpg

阎正先生和中共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微燕(中)听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有关作品介绍

水滴成海,人低为王。他所拥有的一切荣耀都是一锥一凿,一笔一划,拼出来的,受之无愧。 乔布斯在最后一刻,有人问他为什么还这么拼命,他说在人类文明史上做一颗钉子。高公博今天的壮举,也是要在人类文明史上钉一颗钉子。多少年以后,这个“力耕十载”的展览,一定会传为一段佳话,人间美谈。可谓难能可贵,别人都做不到,高公博做到了。遇到爱,遇到性,都不如遇见欣赏。我对高公博就是欣赏,或者说相互欣赏。唯有欣赏你的人,能看到你的价值,能看到你的优秀而不嫉妒你。因为欣赏,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欣赏。生活是活给自己看的,你有多大努力,朋友与社会才会给你多大的脸面。高公博一路走来,所受到的欢迎、荣耀、爱戴、推崇,是理所应当,实至名归。高公博的实践告诉我们,人生大幕一旦拉开,你站在舞台中央,就一定要把自己最光辉的一面竭尽全力,一丝不留的呈现给观众。既不给自己,也不给观众留下遗憾。那么在回首往事的时候,就可以欣慰的说,这个世界我来过了,这个舞台我演过了。

cyk6rgb6byszrcqwnb.jpg

阎正先生和家人在展览现场

cyk6rmfxharrpra6c7.jpg

阎正先生和高公博大师合影

cyk6s030yys9bwba3m.jpg

阎正先生和高公博大师、画家胡铁铮谈笑风生

时间很快,马上就到龙年春节,提前预祝大家新春快乐。我祝高公博大师和所有艺术界的同行们:祝你们历尽山河,仍觉得人间值得。我们既然上了艺术这条“贼船”,那就做一个快乐的“海盗”。像高公博一样,每年每天、每时每刻都快快乐乐,新年胜旧年,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朝朝暮暮,岁岁平安。高大师展览在乐清举行,意义非同一般。俗话说,衣锦不还乡,如锦衣夜行。有作品不办展览,寝食不安,所以还是要让大家看看。高公博生于斯,长于斯,是乐清的家乡父老哺育了他。如今,他用丰厚的成就回报生他养他的家乡故土。恰恰是:今天喝你一口水,明天还你一条河。谢谢大家!(阎霜根据录音整理)

cyk6s9dxsizkdfgzf9.jpg

高公博大师作品

cyk6scium2dggm2z36.jpg

高公博大师作品

cyk6sfbjdpek7ie3kd.jpg

高公博大师作品

cyk6shmrvfqikal6t3.jpg

高公博大师作品

cyk6sku2xepnj67oi5.jpg

高公博大师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