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少壮工夫老始成 —— 聊聊父亲萧龙士写字

少壮工夫老始成 —— 聊聊父亲萧龙士写字

2024-01-24 14:17 文章来源: 江淮大写意画派  作者:萧承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美术网》编者按语:

这篇书稿看似一篇关于书法的回忆文章,实则是研究江淮画派创始人萧龙士的重要论述;看似在漫谈,实则是一篇层次递进、结构严谨的学术文献;当然,如果说是一篇事例生动、形象鲜明的人物特写,也很贴切。

此文,让我们从画坛巨擘萧龙士经历中,知晓了“为人之道,正直为要,往高处立而自立,向宽处行而慎行”;知晓了“家翁学书,秦汉魏晋,唐宋明清,碑帖书柬,有啥学啥,不尊碑抑帖,不骂神和鬼,古质今妍,博采众长”;知晓了萧龙士所倡导的“学草习张旭、张芝,学真习钟繇,行草踪二王,是历代学书者不二的选择”。

应该说,《少壮工夫老始成 --聊聊父亲萧龙士写字》,这是画坛上并不多见的“儿子研究老子”的理论文章,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作者通过娓娓道来的讲述,对家父萧龙士绘画上的成就与书法的关系,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阐述。还通过引经据典的论证,对萧龙士所提倡的书画同源,以书入画,及老人对历代书法流派的研究成果,做了权威性的总结和定位。

此文记录了这位“又能写又能画,耳不聋,眼不花,写写画画乐无涯,”百岁老人的本色人生。

凸显了这位画派创始人,书画积功甚厚,却不争能于书坛,“握笔应书民心愿,凝神当思国前程”的人物形象。

正可谓“一点见神采,一笔一丰碑”。

江淮大写意画派为什么有着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在总结中创新。就在于注重理论上的归纳整理,在学术上定位和升华,使得前行有目标,坚守有指南,形成了坚强的精神内核。

为什么有的画派举旗亮牌后,缺乏后劲而处于停顿状态?究其原因有多种,而缺乏理论上的支撑,是主要原因。

江淮大写意画派在这种良性循环中发展着,用自我氛围去感染他人,形成一种不可遏制的凝聚力和推动力,展现出美好的前景。

这种重视理论的引领作用,对培养画家队伍,提高画家的整体素质上,是个长远建设。对当前美术发展,尤其是如何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有着启发和借鉴作用。

借转载之时,特向萧龙士老先生献上崇高的敬意!

《人民美术网》将继续关注江淮大写意画派的理论文章,并适时介绍给读者们。


李人毅

2014年1月于北京


图片

百岁老人萧龙士先生

少壮工夫老始成 --聊聊父亲萧龙士写字

萧承震 

家翁萧龙士是一位画家,是人所共知的,有人还要加上是一位”大画家”。还说是一位书家,我说也行。听不少人说,萧老之书绝不让于画,我更同意这种观点。

一、以书法童子功 渐入画境

家翁学画,从13岁开始,那时学书已经多年,楷隶皆能。学书早于学画,这是真的。为什么这样说?那时上学识字启蒙,人人都带着毛笔、墨砚,开始写字练字,横平竖直地写仿,就是现在说练“书法”了,写毛笔字是华夏民族文化独特的学习方式,因此说,古代文人皆书家,现在的名书家未必有古时文人的书法水准。

家翁写字是为认字,后来是为题画,为文达意、写书信。成为书法家,不是他的初心和追求。

早年看到他写的书信有楷(给新来的儿媳),有行(给儿子的信)写得规范整齐,连标点都注得规规矩矩,行书带草,流畅彦美;有草书讲稿(送女参军代表家长讲话),虽草草写就,也流美而畅达。

图片

龙士老人信札局部

总之,他在“书法”上是下过功夫的,古有书画同源之说:书不离画,画不离书。唐张彦远有“:颉有四目,仰观垂象,因俪乌龟之迹,遂定书之形,故鬼夜哭,是时也,书画同体而未分,象制肇始而优略,无以传其意,故有画。”此为最早的“书画同源”说,宋代书画家赵孟頫有题竹诗曰: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法通,若还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清郑燮画竹,分隶入书;吴缶翁以书入画……此说历代书画评论举不胜举。

图片

女儿入伍书法讲话稿

人类的进步,数千年的演变,书和画逐渐演变,书离画可以达意,画离书而意不全,还是相辅相成,更加完美。

家翁真正移情于书法,我认为还是在上世纪的文革中,家翁也遭到批判,所藏字画遭到损失,所幸未受皮肉之苦,逃过一劫。在亲友的启示下,转而书写伟人语录、诗词,抄录社论、文件。既练了字又政治挂了帅,此一变道是绝佳的选择,从此对笔画的起止顿挫,字形的结构,行气的排列和整体的协调,气势的贯穿,都做了认真的研究。并且大量收集名人墨迹,从中汲取营养,开阔眼界,提高理论和实践的水平。

家翁学书,秦汉魏晋,唐宋明清,碑帖书柬,有啥学啥,不尊碑抑帖,不骂神和鬼,古质今妍,博采众长。

学草习张旭、张芝,学真习钟繇,行草踪二王,是历代学书者不二的选择,唐怀素的草书,奇妙万变,超迈前古;孙过庭英年早逝,书谱绝伦,颜鲁公博采众长,化篆隶入楷,端庄雄伟,宋四家苏黄米蔡,丰腴劲瘦,险绝稳重,各领风骚也震撼人心,但家翁最重鲁公,用功最勤。

图片

元康里巙书有晋人风格,锋利雅健,润味深厚,家翁评其书毫无发风动气处,宜写之,这是他给我的留言。他得知康字草书《谪龙说》帖出版,托远在沈阳的朋友杨仁恺购买,观后加以评赞,背临并参以己意,多次书写得心应手,非常惬意。一本明代陈白阳的草书帖,仅剩三分之二,笔画却很清晰,字迹斩钉截铁,气象万千。他说陈道复字大气磅礴,骨力强劲,气韵生动。他喜欢白阳的画,也喜欢白阳的书法。他对历代的书法,都做了深入的研究。存书多有它的简评。如,邢侗书俏拔;黄道周学问较深,故书有书卷气;董其昌有帖意,名重清代,人格曾有批判吴宽书尊厚重、严整,可学也;文征明书生动秀美;查士标苍润、浑厚,书画俱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