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宗师仙去紫艺长存 忆“文人壶”大家鲍志强(组图)

宗师仙去紫艺长存 忆“文人壶”大家鲍志强(组图)

2024-01-29 11: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几天,天气相当阴冷,或许与最具东方神韵的“文人壶”时代大家鲍志强大师的仙去有关。2024年1月27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鲍志强因病辞世。

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文人诗词、高雅品茗与紫砂艺术融为一体,隐约之中,“文人壶”时代所特有的东方神韵一览无余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image.png

 在紫砂艺术领域里,专业技能与艺术修养为一体,师徒传承与学院教育融合,集文人情怀与大匠一体的“文人壶”大家鲍志强,正是东方神韵紫砂壶艺术领域的一位领军人物之一。

惊闻噩耗,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发展和文化艺术大使、中华龙壶创始人季汉生先生静静地盯着地图上的太湖西域,因为那里是紫砂名城丁山。鲍志强大师是“现代国宝”中华龙壶的艺术指导,2014年起,在“醉陶斋”,季汉生大师又与鲍志强大师共同创作一款紫砂艺术珍品——“中华九二共识壶”,直至2015年4月,“中华九二共识壶”出炉典礼在紫砂宾馆隆重举行。季汉生说,真正的大师,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应该是一个时代的榜样;真正的艺术杰作,是时代精神、爱国情怀和艺术造诣的结合,鲍志强大师就是既有精湛艺术修养又有崇高道德品质的艺术大家。

 守一方匠心,扬紫砂古韵。成就一代宗师风范者,非朝夕可成,必博采众长。鲍志强大师从小就与紫砂结下了不解之缘,14岁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著名的紫砂陶刻艺人任淦庭慧眼识中,旋即收鲍志强于门下。艺术眷顾于有志者,命运总是垂青于勤奋者。此后,集书法、国画和陶刻艺术于一身,鲍志强练就了一手高超的成型工艺。鲍志强大师基于自身深厚的国学功底,将紫砂造型艺术与陶刻艺术融于一炉,创造了风格独特的“紫砂文化性”设计思路,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开创一派宗师之风!

 壶如其人,人亦如壶。以陶做“纸”,运刀如“笔”,紫砂的个性、陶艺的风度、诗词的风韵、造型的别致,博采广取,融炙一炉,创造独特风格的“紫砂文化性”,这就是鲍志强大师追求的“人壶合一”的境界,成就了最具东方神韵和时代审美情趣的“文化巨匠”!(德林)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