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盘点称霸荧屏的“宫廷斗争剧” (组图)

盘点称霸荧屏的“宫廷斗争剧” (组图)

2012-07-31 13: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宫廷斗争剧”席卷荧屏。《宫》、《步步惊心》、《倾世皇妃》的余温尚未消失,《武则天秘史》、《后宫》、《万凰之王》又拉开了新一轮的“宫廷剧”大战,它们将唐、明、清的后宫演绎得风生水起,各路皇上皇后、妃嫔贵人竞相斗法。而后更有《唐宫美人天下》、《太平公主秘史》、《深宫谍影》、《凰图腾》、《宫锁珠帘》等陆续亮相。

“宫廷斗争剧”称霸荧屏,制作方使尽浑身解数地博“噱头”:《唐宫美人天下》号称宫廷版“越狱”;《深宫谍影》加入悬疑惊悚成分,直言把谍战剧搬到了清宫;《凰图腾》赫然打着唐宫“男人夺权、女人争宠”的宣传旗号……这类作品近似的“忠奸”人物定位、角色设置,相差无几的剧情走向,还有耳熟能详的那些台词,轮番地对观众进行着轰炸,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争议,其中《武则天秘史》的质疑声最高。

 

《武则天秘史》此前就因其汇聚了众多实力派演员,而又由三位成名女星接力出演“一代女皇”而引爆话题;然而开播伊始,观众却大呼雷人。“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一直是历史剧的创作原则,虽说古装剧中“戏说”、“秘史”等夸张、虚构的成分居多,然而家喻户晓的历史大事件总不能随意篡改。《武则天秘史》第一集开场,武媚娘的爹居然变成了李世民身边的大将,且战死沙场,临终托孤:“最不放心的就是臣的女儿,她叫武媚娘”;之后武媚娘深宫侍宠,居然对李世民说出了“我还有个大名,叫武曌”、“日月普照,光明万世”的“惊世之言”。据历史记载,“武媚”是李世民见她之后所赐,而“曌”字虽是武媚娘自己创造,可那是在她登基为女皇后的事儿了,如此的历史硬伤怎能不为观众所诟病!而很多的剧情设置更是莫名其妙、简单弱智,如身为一国之君的李治痛哭流涕,向满朝文武下跪这样的情节就让人大跌眼镜。同时,《武则天秘史》香艳的画面、露骨的台词成为观众质疑的又一话题,很多观众都指责其过分的调情戏、亲热戏根本无法让孩子观看。

相对于剧情的离谱,《武则天秘史》的主题曲直白得让人瞠目结舌,歌中唱道:“14岁那年,我进了后宫;24岁那年,我削发为尼;30岁那年,我失去亲生女儿;32岁那年,我成为大唐皇后;61岁那年,我失去二儿子,流放了三儿子,囚禁了四儿子;66岁那年,我登上女皇大位;82岁那年,我准备一块无字碑……”履历表一样的歌词,遭到众网友一片嘲笑。

 

事实上,“戏说”也是戏,“秘史”亦是史,虽不一定如历史正剧那般庄严谨慎地写,可也不能“乱弹”得离谱,毕竟作为大众文化的电视剧,受众面极广,也肩负着传播文化知识的使命。对于现在的“90后”、“00后”而言,电视剧成为其了解历史的重要途径之一。所以,思想立意积极向上,文化导向文明健康是创作起码的要求。值得关注的是,“宫廷斗争剧”大量撞车的现象也说明电视剧原创力的缺乏,这也警示我们的创作人员,应积极地开拓思维、挖掘创新,避免“今年6个武则天‘登基’,明年3个花木兰‘打擂’”这样尴尬的局面出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