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老人65年义务守护百余烈士墓 清明节祭祀添土

老人65年义务守护百余烈士墓 清明节祭祀添土

2012-08-08 11:0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临漳县砖寨营乡油房村83岁老人薛庆喜,从1947年开始就义务看守100多座烈士墓,至今已有65年。期间,有20多位烈士遗体被家属迁走。薛庆喜说,烈士拼死战场,咱给人家照管好坟墓那是做人最起码的良心。
   油房村烈士墓位于油房村东头,安葬的烈士均为解放河南省安阳太保至崔家桥战斗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时属刘邓大军,当时安葬约为百余人,大部分烈士为邯郸市鸡泽、肥乡、广平、邱县、曲周县人,少部分为山东人。
   薛庆喜说,“1947年,在解放安阳的战斗时,油坊村是漳河当地唯一河口,是船只的必经之路,因此战斗激烈,牺牲人数较多。原来计划把墓地建在苏村,但由于苏村地方小,就把墓地选在了这儿。起初有100多位烈士,后有烈士家属来寻烈士遗体,先后迁走20多位,剩下这80多座,一直守到今天。”“他们牺牲时都才20岁左右,都很年轻。烈士拼死战场,人家命都没了,咱给人家照管好坟墓那是做人最起码的良心啊!”薛庆喜老人说的最多的话是,这些牺牲的烈士都是功臣,没有这些功臣就没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
   村民潘华良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薛庆喜老人都带领着村民给烈士墓添土、祭祀。每年大年三十,他就到坟前放鞭炮,喊着让烈士一起回家过年。村民们很感动,自发买来鲜花、果品,祭奠英烈。”
   在烈士墓群西面,有一座烈士纪念塔。随着时间的流逝,烈士纪念塔不时需要整修,薛庆喜老人也不知道自己陆续投入了多少钱,我们看到的纪念塔完好无损。65年来,薛庆喜老人不断去墓地义务打扫,有人来纪念英烈,他就兼做义务讲解员。薛庆喜老人表示,他是一名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还有一口气,他都有责任、有义务看好烈士墓。
   记者从油房村村支书薛树福那里得知,薛庆喜老人的父亲也是抗战英雄,现长眠于临漳县烈士陵园,老人对抗战牺牲的英烈们有种特殊的感情。
   记者从临漳县相关部门了解到,油房村烈士墓属散葬烈士墓,现已列入2012年零散烈士墓抢救保护整体规划,拟在2012年底完成,对烈士墓进行就地维护,修缮烈士纪念塔,平整土地并适当抬高地面,新建一处大型砼结构合葬坟,将此地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