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组图)画家吴冠中与摄影家马克·吕布之间的遗憾

(组图)画家吴冠中与摄影家马克·吕布之间的遗憾

2012-08-20 13:56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国摄影家马克·吕布是拍摄过中国的最著名的摄影家之一,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他就有机会挎着相机深入拍摄中国百姓的生活。他是一位勤奋而且善于思考的摄影家,他的许多作品不仅记录了历史的瞬间,而且具有独特的视角,很讲究艺术性。今年三月,这位87岁高龄的著名摄影大师还到上海举办《马克·吕布摄影回顾展》。然而,他与刚刚去世的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之间,却发生过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1983年,马克·吕布到黄山旅行。某一天,他敏锐地发现一个值得拍摄的镜头:一位身材清瘦、头发斑白的花甲老人在细雨中写生,他的夫人在后面为他撑伞。当晚,马克·吕布找到吴冠中居住的旅馆,俩人交谈很愉快。64岁的吴冠中愉快地答应了60岁摄影家拍摄的要求。于是,第二天马克·吕布拍摄了这个老画家写生、夫人撑伞的镜头。这张照片后来被收入马克·吕布的作品集,并且在多个场合和出版物上反复使用。吴冠中自己评价这张照片,“是真实而感人的,是极难遇见的黄山神韵”。


1983年,吴冠中夫妇在黄山写生(马克·吕布摄影)

 

 

当时俩人约定,照片洗印出来后,摄影家将会邮寄一份给画家。可是结果并非如此,吴冠中回忆,“他说会寄给我,我们便告别,从此杳无音信”。事后,吴冠中的朋友在一本杂志中发现了这张照片,于是剪下来寄回北京。让吴冠中生气的是,“作品无任何说明”。他揣测,“在作者眼中,我们是他猎取的妇女小脚或男人长辫,他骗取了创作资料”。

马克·吕布是否邮寄了照片?问题出在哪里?我们不得而知。但吴冠中没有收到照片则是肯定的。今天分析起来,比较大的可能性是,马克·吕布因为忙碌或疏忽没有按约定邮寄照片——事实上,他在中国拍摄了那么多的人物照片,按习惯都没有寄送照片。然而,这个轻率之举却伤害了画家吴冠中的感情,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因为他们之间有畅快的交谈,也是有“君子协议”的。

 

吴冠中性格耿介,经历坎坷。他早年留学法国,回国后一直致力于融汇中西绘画风格,探索一条新路子。他在艺术上绝不人云亦云,他的艺术探索最初也并未得到权威人物的认可。然而吴冠中很有自信,知道自己艺术实践的价值。可以想象,黄山邂逅法国摄影家,他以为对方认可他的艺术探索,却没有想到对方轻率爽约,原来“我们是他猎取的妇女小脚或男人长辫……”

 

 


北京琉璃厂,1965年(马克·吕布摄影)

画家吴冠中无法原谅马克·吕布的轻率。后来,当吴冠中声誉日高之际,马克·吕布通过其他人转达了希望采访的请求,被吴冠中回绝。可能有人会说,吴冠中老先生太认真了。是的,他是个可以为艺术拼老命的人,也是个对人生极为严肃的人——尽管我对他晚期某些过于抽象的艺术有保留意见,可是不妨碍我从内心尊敬他。听听他晚年那些有真知灼见的肺腑之言吧,恐怕不是别的画家讲得出来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吴冠中的严肃认真无可非议。

 

 

同样地,马克·吕布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摄影家。他的摄影艺术具有独特的价值。有人说他“猎奇”,我觉得,摄影家就应该猎奇,不能安于平庸。关键是不能仅仅停留于猎奇。马克·吕布在猎奇之外,还有自己的深刻思考,这从他的作品中不难看出来。


巴黎艾菲尔铁塔上的油漆工1953年(马克·吕布摄影)

 

 

无论如何,因为中西文化的差异,或某些细节上的轻率,吴冠中与马克·吕布之间留下永久的遗憾……本来,中国著名画家与法国著名摄影家之间的交往应该成为一桩美谈,可是事实却令人扼腕长叹。

不完美,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

仅以此文表达我对吴冠中先生的缅怀。


吴冠中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