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藏家青睐脸谱艺术品

(图)藏家青睐脸谱艺术品

2012-08-21 14:32 文章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京剧脸谱》四分之一盎司彩色金币《中国京剧脸谱》四分之一盎司彩色金币

我国传统戏剧的脸谱,是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它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造型艺术,现已成为收藏佳品正被越来越多的藏家所青睐。

 

 

脸谱起源于原始图腾。脸谱在谱式、图案、颜色上,有其既定的格式,谱式上大致可分为整脸、三块瓦脸、花三块脸、十字门脸、白粉脸、六分脸、歪脸、象形脸等。据统计,目前保留下来有名有姓的脸谱在千余个以上。现代脸谱的绘制,最为推崇的是著名京剧艺术家郝寿臣、侯喜瑞、翁偶虹三位先生的笔法。

脸谱作为中国传统戏剧极具特色的装饰造型艺术,深受我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并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各种工艺美术创作中,如彩塑、国画、剪纸、竹刻、烧瓷、面塑、蜡染、风筝、面具、蛋壳、皮影、木偶、邮票以及装饰包装等。脸谱收藏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戏曲艺术鉴赏水平,还可陶冶情趣,投资增值,因而脸谱艺术品也日渐红火。

判断脸谱艺术品收藏价值的高低,主要在于它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年代久远的艺术品、名人制作的工艺美术品,其收藏价值就高,尤其是名人的脸谱国画,古代戏曲人物古壶、瓷瓶,与戏剧界名人合影的珍贵照片等,无不成为收藏者追寻的珍品。

近年来,我国多次举办“中国脸谱精品展”,展出的彩塑立体脸谱、戏剧人物国画脸谱,蛋塑、社火、有机玻璃等脸谱艺术品,引起人们的兴趣并深受好评。在数年前的一次国内拍卖会上,2枚未及发行的面值4分和20分的京剧脸谱邮票,其拍卖价突破13万元,令人刮目相看;2011年5月发行的《中国京剧脸谱》(第二组)金银套币深受市场追捧,目前每套售价已高达7400元。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一个做工精细,品相上好的戏剧脸谱藏品,其行情每年均以向上攀升的态势展开,脸谱艺术品受到越来越多收藏家的喜爱。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