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组图)香港九龙皇帝与涂鸦艺术

(组图)香港九龙皇帝与涂鸦艺术

2012-08-28 10:15 文章来源:艺术国际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我刚到香港时正是曾灶财“创作”旺盛时期,走到街上会经常欣赏到他的“涂鸦作品”。可惜,直到07年这位“九龙皇帝”“驾崩”也未朝见过他的龙颜。我对他是景仰还是怜惜都说不上,但却不能忘怀。今天,写点文字与朋们友分享。

 

 

“我一出世已经是九龙皇帝!”这是香港儍佬曾灶财的惊人之语。

“香港这个地方是我太公的,九龙城土地也是我太公的,”曾灶财说的这些疯言疯语听来令人难以置信,但他说他家谱载有:世祖曾广祯是周朝首相,亦是香港秀茂坪大山主及大地主,二世祖曾潮风是周朝驸马,住在九龙城,三世祖曾文孙是…皇位传到他应该是第三十五世继承人。整个香港都是他太公所有,却被当年的英国政府霸占,且无法收回!

对曾灶财来说,所有事情都可以糊里胡涂,对于自己的显赫身世”绝不含糊。为了宣泄心头积愤,他从30多岁开始“告地状”,即:每天用墨汁和毛笔,到自己认为应该所拥有的“疆土”上,四出“颁发圣旨”,宣示对九龙的“主权”。自此他的墨宝遍布港九各区,常常在电灯柱、电灯箱、墙壁等处发现他密密麻麻的“御笔亲题”,写的完全是一些另人难懂的、天书般的语言。

经过近半世纪的“创作”,他的墨迹已成为香港独特的城市景观。因此,他也给自已带来不少麻烦,有的市民不满他弄污公物而报警,曾灶财多次被控告。他的涂写行为经常与市政人员及警察发生争执,并屡遭带走、检控,警方多以警诫或罚款了事。1980年代曾有电视节目指他其实是一个精神失常的人,但被他的家人否认,对他一直是众说纷纭。

“九龙皇帝”曾灶财,实则是香港一名另类流浪汉。他1921年生于广东肇庆莲塘村,幼时只受过两年教育,16岁投靠舅舅来香港定居,与妻子文福彩生有4子4女。当中有3名子女幼年夭亡去世。他当过建筑工,在垃圾站工作时腿被压伤,要靠拐杖行走。妻子因忍受不了他的肮脏、怪异,带着孩子舍他而去,曾灶财一直孤伶伶一个人度日,依靠申领综援金生活。妻子和子女甚少和他联系,后来大女儿及二女儿已分别嫁往英国及荷兰。

曾灶财一生又充满了传奇,在九十年代初得到一位艺评人赏识,把他的街头涂鸦捧入大雅之堂,在艺术中心为他办展览、为他出书结集,他开始“转运”,成为部分文化艺术和设计界人士追捧的“民间艺术家”。1990年代,香港的一位著名时装设计师采用了他的涂鸦来设计时装,引发了一场社会争议,事后,这位设计师撤回他的时装创作;2001年他被邀拍摄清洁用品广告,生产商只付给他很少的报酬;2002年香港的一套以香港政局为题材的舞台剧《东宫西宫》,主角以“曾灶财”来命名;2003年曾灶财的涂鸦作品于“威尼斯双年展”展出,他成为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第一位香港人。

 

 

他的生活并没因成名而得到提升改善,香港有记者采访时,他常索取“小费”,记者只会随意买几个鸡尾包或菠萝包作为“贡品”,偶然也会为他送上一盒叉烧饭。

2004年10月底,他的作品被人拿到苏富比(微博)拍卖,最后以5.5万港元成交,由一名康姓太太投得。事后记者访问曾灶财,他反问记者:“康太太是康熙的后人吗?”

2005年,世界潮流时事杂志《COLORS》第65期,以他涂鸦作品照片作为该期的封面。

曾灶财这位原本平平无奇的老人家,成为香港家喻户晓后,仍然是依靠申领综援金度日的小人物。年事已高时,迁出公屋居所,到安老院渡晚年。在留医驻院时,医生护士纷纷让他给他签名,以作纪念,这使曾灶财高兴得合不拢嘴。临终前,家人亦经常前来探望,令他也感受到难得的家庭温暖。2007年7月15日曾灶财病重,到凌晨四时,这位“九龙皇帝”因心脏病而“驾崩”﹐享年八十六岁。

傻佬曾灶财成为港人另类的集体回忆。他的行为本来只是香港人茶余饭后的笑话,说笑完后,人们转眼也就忘记了,可是,一件无论多么荒谬的事情只要恒久地出现,会视之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他的字迹在街头已日见其少,大部分“墨宝”被政府洗刷一空。在他病逝以后,还有少量涂鸦遗留在闹市,鉴于港人要求,香港民政事务局承诺:不再清洗曾灶财在街道上留下的书法笔迹。有的市民路过天星码头时,特地到满布“御笔遗作”的石柱前拍照留念。这使一些自命艺术家,一直做所谓的“艺术”但其作品并无生命力而得不到社会认可的人为之汗颜。

过去不曾受注意的街头涂鸦作品如今己登上大雅之堂,这意味着香港艺术风气的转变。“九龙皇帝”曾灶财原本喜欢随街涂写,后来变成涂鸦艺术,那么,他到底是疯子还是一位艺术家?

曾灶财用廉价墨汁多年固执地到处写大字,根本没有意识创作艺术,真正的艺术创造是“他人”,是谓之“学者”。曾灶财是被那些文化界、艺术界的学者带上了光环,升格成为艺术家,甚至是反抗殖民主义的斗士。他书写的文字原本是无意义的疯人疯话,被各方学者强灌思想、自行解读,这便沦为表达学者们文化议题的工具,更进一步把“九龙皇帝”的涂鸦推上“威尼斯双年展”的殿堂,使其成为名付其实的当代艺术,这足以说明,只要参有学者意识,就会改变事物原来旨趣。

所以,“当代艺术”并不是独立客观的存在,只不过是艺术人的随意定义而已。杜尚的小便器可以成为艺术品“泉”,所以,当代艺术可以不是艺术。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