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七旬教授玩收藏月收入达十万

(图)七旬教授玩收藏月收入达十万

2012-09-24 08:55 文章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罗义)69岁的华科外语系老教授热爱收藏,在别人还在愁温饱问题的上世纪70年代,他通过在外代课、翻译等“外水”,用于收藏投资。多年来坚持“快乐第一”的收藏心态,藏品数量以仓库计算,以藏养藏现在月收入高达10万。

 

 

以藏养藏月收入达十万

在徐东收藏品市场内一家20来平米毫不起眼的商铺,想走进去穿行是件很困难的事,与其说是艺术品店,用收藏品仓库来形容更为贴切,字画、瓷器、玉器、木雕,几乎收藏门类都包含其中,藏品跨越多个朝代。

与其他商铺不同,该店基本只在周末营业,用69岁的店主蒋坚霞的话说,“这里只是我存放藏品的仓库之一”。

蒋坚霞为华中科技大学外语学院退休教授,自上世纪70年代末接触收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那个人们忙于解决生计、温饱的年代,从事外语教学的他在校外开办起了英语培训班,通过为其他高校代课、编译教材等增加额外收入。

“当时上一堂课的薪水是5块钱,可以买三斤牛肉呢。”拿着超出普通工薪阶层上十倍的月薪,蒋坚霞的藏品也随之丰富。不过蒋教授的保密工作可谓一流,直至退休前,许多同事都不知道他的这一爱好。

他称这一爱好家人并不支持,不过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一项原则,绝不动用家庭收入来购买藏品,而是以藏养藏。仅9月,他出售藏品的营业额就达10来万,“但有时候入手一件要花掉几个月的收入”。

 

 

玩收藏半辈子“快乐第一”

数十年的收藏生涯,蒋教授也吃过不少苦头,起初买到赝品也是常有的事,也曾上过拍卖公司的当。他称,自己的收藏途径除了人际关系,更多的是对前辈的感情投资,从那里学来鉴赏知识。“相信自己的,不听专家的”,蒋教授说,目前许多鉴赏活动,专家1分钟就下结论的做法他极不赞同,自己的藏品也从不找专家把关。

因为收藏爱好和专业关系,蒋教授结识不少海内外好友,这也为他的收藏带来便利。最令他自豪的是2005年,与台湾一位同行交流时,发现对方对玉尤为喜欢,他通过一组精品和田玉换来了一幅张大千的山水作品,随同的还有张大千本人与该画的合影。

而令他至今最为遗憾的是,价值百万的世界珍邮之一“全国山河一片红”也曾是他邮册内的藏品之一,但被同样喜爱邮票的女儿,在读小学时拿出去换回了十几枚价值不高的邮票,“等我发现时已是半年后的事了”。

“玩收藏最讲究的是心态,盲目参与及期待‘一夜暴富’的心理最要不得。”蒋坚霞称,自己玩收藏半辈子,始终将快乐放在首位。

蒋坚霞教授在自己位于徐东古玩城的仓库内,整理展示自己的藏品。

本报记者孙辰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