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山月小幅山水画《山河颂》赏析:胸中有大丘壑(图)

关山月小幅山水画《山河颂》赏析:胸中有大丘壑(图)

2012-11-01 11:27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人民大会堂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让不少人认识了关山月。擅长山水画的关山月也正是凭着这幅画,让岭南画派与广东美术,与京津、江浙两地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不过,那样的巨幅画作个人大都无缘收藏,关山月的小幅山水作品却可以在家中赏玩。

 

关山月《山河颂》

“山河颂”并不是一个新鲜的题材,但凡擅长山水画的画家,几乎都有山河颂之作。

这样的题材想画好并不容易,需要胸中有大丘壑。一位藏友就对这样的画作很有兴趣,他收藏了一幅关山月的《山河颂》。

画作尺幅不小,如果放在眼前近看,似乎只有深浅不一的驳杂墨色,但如果退出3米之外,松竹、小径、远山连片,一望无际的恢宏之感就有了。

这样的赏画方法似乎与油画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关山月也正是秉承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折中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他笔下的作品也是时代精神与个人艺术技巧相结合的产物。

专家点评

胡聚堂(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会长、河南省书画鉴定委员会主任、河南书画司法鉴定人、河南商报鉴宝专家)

关山月原名关泽霈,岭南画派主要创始人高剑父的入室弟子。

关山月擅长山水,不少人都是从人民大会堂得知的。人民大会堂的迎宾厅,以《江山如此多娇》为题的巨幅国画迎梯而立,高7米、宽10米。

当时周恩来总理要求,这幅巨大的国画,要表现祖国锦绣河山的雄伟气魄,既要有江南的青绿山川,又要有白雪皑皑的北国风光。

最终人民大会堂这幅最大的国画,正是由傅抱石、关山月共同创作。

几十年来,人民大会堂迎宾厅一直悬挂着巨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很多人都是看到这幅画,喜欢上了关山月的山水画,这也让本来影响并不大的岭南画派与广东美术,开始在全国都有影响,与京津、江浙两地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那样的画作难以个人收藏,这样的小幅作品却可以放在家中赏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