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以深刻的思想性标识时代(组图)

以深刻的思想性标识时代(组图)

2012-11-02 12: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之洞

 

从严格意义上,将孙戈定为一名卓有建树的军旅画家更为贴切这因为无论从代表作的社会影响上还是他的人生大势,乃至他的创作理念世界观方法论的形成上,都打上了深深军旅印记。

孙戈的代表作之一是《新兵》,他笔下,曾二度创作过这一主题最早的一幅是在北疆部队供职期间他笔下刻划出一批崭新的个性迥异的新兵形象,无论构思构图和人物形象刻画以及艺术表现,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是一幅现实主义的力作。在他转入海军后又进行了同一题材的创作,题为《大海的召唤》,继续他的现实主义艺术道路和新兵情结

 

 

 

1用画笔撰写了一又一篇震耳发馈的丹青论文

孙戈的创作注思想性,控掘生活的精神内涵做以艺术的再现,以诠释画家的审美追求。最好的说明是他创造《硝烟初散》时的初衷。画面表现了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个战斗细节:在攻城胜利打进城市后,一名战斗员图书馆这一庞大的知识库所吸引。在这个背影上倾注了画家深邃的思考即军队在战争胜利进城之后面临着充实知识走上新的征途的任务和使命。军队如何面临着新的转变——这里画家以强烈地历史责任感用画笔撰写了一篇震耳发馈的丹青论文,揭示出军人生态转变的重大心路历程

对一种生态被打破后,如何面对迎面走来的新生活的关注,是画家孙戈的艺术创作的重点。从对一个人普通青年人到一个军人的转变时期新兵的关注,到军队从战争到和平的历史性转变思考的直击,还有对把握历史趋势伟人的刻画,使画家孙戈的画笔多了凝重的内涵。这里有新中国创建者中的主要代表人物毛泽东和周恩来,有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任仲夷,还有走进城市为高楼美容的清洗工,也有肩负反恐重任的武装警察等而地边陲的山民更倾注着画家的炽烈情感一批批生动的人物形象与画家创作思想相统一着诠释着不朽的精神品格标识着时代。

 

 

 

硝烟初散   190x158   1984年

 

 

 

2造型的真功夫使得他能够架驭大的主题性创作

人物画作品是靠形象说话,孙戈的成功来自他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和天赋的灵气。首先他的素描画得好,人物的造型即准确又生动,这为他一贯坚持的主题性人物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灵气应该是一种天赋,他的笔墨感觉很好,而且善于临场发挥创作很有激情的佳作。他在与明友聚会时常在盘子上为人画漫画肖像,数量相当可观记得在1984年沈阳军区创作班时,李秉刚梁兵等人在打扑克拱猪:孙戈信手画出不同表情的猪头像给输者挂在胸前,生动传神,至今让人难忘。由于有了这种造型的真功夫使得他能够架驭大的主题性创作,在《战友》一画中的毛泽东、朱德,还有张之洞和孙中山,以及来中国参加抗日的国际友人的群像等塑造出一系列血肉丰满的人物彰显出的艺术灵光。能够透过形象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形成了从《新兵》到《战友》的一脉承接的丹青文脉和艺术风骨。也是一个军旅画家的终生追求。

他创作“移动的生活”系列,纪录了市井人物崭新的生态比其它的创作更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成为一组题材内容创新的丹青佳构更重要的是,这组作品,通过捕捉生活细节刻划出一系列形神兼备的中国画人物经典形象,进而大大提高了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家的学术品位。

 

 

 

3使孙戈的艺术人生走向新高度的三点特质

孙戈是北方人,但作品却很有江南画家秀骨特质。他很擅画小品,在八十年代初,我见过他画的小品《钟馗》,留下难忘的印象。多画小品对画家全面素质的提高大有好处,更是对诗书画印融汇贯通的必修课,孙戈做到了,不断创作着、收获着。

孙戈的笔墨很有神韵讲笔墨使他的国画作品在造型准确外提高了格调,形成气韵生动,画境传神的艺术风貌。在浓淡干湿的节律中升华了作品的精神内涵,这在以傻大黑粗为荣的东北画家中脱颖而出,形成了特有的学术特征。尤其他的花鸟画,更画出了品位和高格。

孙戈作品的另一个元素是线性造型。以线为魂使孙戈人物画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就在他的成名作《新兵》的全面因素刻画中支撑人物经纬仍然是一条又一条精准的结构线。而在他的《移动的生活》系列中他的以线刻划人物的能力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即使是人物形象上他也能够用线条高度慨括,让都市人物生动传神地走向时代画卷线性造型相结合的是书写性,无论是表现惠安女和异域外风情的人物,他把书写与绘画溶为一体即氤氲多姿又帅气高古一展中国传统画种的魅力

就像歌唱家的成功靠有个好嗓子一样,中国画的成功靠勤奋灵性与好笔墨,有了三点,足以使孙戈的艺术人生走向新高度。

 

 (李人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人民美术网总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