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观李徳哲博士的“道”(组图)

观李徳哲博士的“道”(组图)

2013-02-28 09: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好友处见到李徳哲博士的“道”字,爱不释手,得见是缘份,得“道”凭悟性,品味书画妙境和品味人生一样,需要静坐下来,用灵魂去对话,你有多真,这个世界就有多真。

 

造像——探问天地纵情野陌

 

没有玄虚,只有水晕漾来时的波,轻触我心。我看到两条水墨锦鲤,清流中摇曳生姿,悠游自在,嬉戏浅语。继而,这可人的双鱼竟然游动幻化成太极的两仪,在无声无形杳冥空洞的太虚,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野陌之上,阴阳互生,万物滋长,众声喧哗。一个葳蕤繁盛的俗世在我眼前呈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从庄周的故事中走来,最终也将从此间遁去。

 

 

 

 

畅神——撷得真意已忘言

 

不只是水墨宁静寓意吉祥的阴阳鱼,还有行运招财、赐福镇宅的钟馗。

 

如见傩舞仪式上,钟馗手执棒椎,欢恣癫狂,火苗一样的朱砂帽翅,褴衫眇目,巾首蓬发,人见人爱、鬼见鬼愁的可爱圣君。一个备受文人墨客的推崇,一个为民间百姓所喜闻乐见,一静一动,清雅中饱含了民俗的谐趣,寄予着人们祈求平安福禄,渴盼乾坤风清气正的社会理想。

 

虬曲的枝干,沉思者的背影,如寒鸦,如老翁。“孤舟蓑篱翁,独钓寒江雪”、“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是柳宗元式的冷峭霜白,是苏轼般的清癯出世,站立于儒释道峰巅的庄严诘问和思考,寄托着千百年来中国文化人心中隐情结和求的理想。

 

悟道——道逞自然天清水白

 

问道丹青,“道” 亦有道。

 

面对洁白的墙壁和一幅字,观想。什么也没有,什么都在其中。内心有多强力丰盈,世界就有多光明圆满。有了这一份明白,了然于心的知识和运筹笔端的能量双向互动,它就变成了一个奇迹的创造者,为了创造而来到世间。一言一语都会成真,起心动念都会化现,一举一动无处不见创意,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悟“道”。 

 

不管窗外如何喧嚣,它始终宁静自若,了无尘埃,在明白了书家水墨中深蕴那份精神追求之后,我似乎也找到了心灵的归途。

 

 

    贾树敏河北廊坊日报记者

 

李德哲博士近影

李德哲,号周口店醉翁,心元草堂主人。著名学者、诗书画家。1996年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担任人民网书画主编,人民美术杂志主编。现为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人民美术网学术主持,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员。

 

  

 

李德哲博士著有诗集部;主编《国学经典》、《芥子园画传》等学术著作9部30卷已由人民日报等出版社出版。

李德哲博士多次应邀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北京奥组委、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全国书画大赛中担任评委。

人生使命:让世界人民享受中国画绘画思想:中国画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艺术表达方式

在长期的艺术创作实践中提炼并升华着“李德哲三独观”,即独立的崇高信仰,独立的艺术思想,独立的人文关怀。

 

李德哲艺术年表

 

    1990年出版第一部诗集《走出星辰走出梦》。

2005年5月为南曹志桂书法碑林园题写的“永恒的丰碑”被选入多种文献典籍。

2006年7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迎八一将军情,李德哲博士水墨画展”, 成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的第一位画家,在画坛影响很大。

2006年9月9日作品应邀搭载“实践八号”卫星畅游太空15天,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十位书画家之一。

2007年7月作品荣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览会”优秀奖(最高奖)。2008年1月作品应邀在日本东京展出,受到好评。

2008年3月作品应邀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院联合主办的“纪念郭味蕖诞辰一百周年全国花鸟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2008年7月主持创办《人民美术》杂志(人民日报主管)并担任主编。2009年元宵佳节,中共泉州市委、人民美术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画坛名家李宝林李人毅、李德哲——人民美术学术交流展”。

2009年12月作品应邀参加“家国情怀”庆祝澳门回归十周年中国画大家特邀展。

2010年6月创建并揭牌“人民美术小浪底写生基地”。

2011年1月6日主创参展在洛阳举办“审美回归——人民美术学术交流展”。

2011年1月17日,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聘为客座研究员。

2011年2月荣获中国美协主办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民族百花奖》优秀奖

2012年1月,由人民美术网,中国海西艺术网、福建桑莲居艺术馆联合主办“李德哲书画暨和田玉展”。

2012年5月,主创参展由中国国家画院,人民美术网,洛阳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人民美术名家邀请展,参展画家有崔俊恒、孙志钧、胡宝利、张文华、王利峰、邓维东、李德哲等。

2012年9月,由中国国家画院担任学术指导,中国画学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等单位联合主办向十八大献礼,问道丹青李德哲画展。这是李德哲先生的第二次大型个展。

2012年12月,新华社新华网特授予李德哲先生“公益书画家”荣誉称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