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著名画家米文杰追悼会在北京举行(图)

著名画家米文杰追悼会在北京举行(图)

2014-01-20 14: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著名画家米文杰

   米文杰工作室消息,著名国画家米文杰于2014年1月16日19:25因癌症在北京去世,享年57岁,1月20日早上6:45在广安门医院设立灵堂,米文杰的亲属、学生及艺术界、收藏界等社会各界好友纷纷前来祭奠,缅怀米文杰先生。

   米文杰,1957年生于北京,自幼学习绘画,曾在中央学术学院国画系进修,主攻山水画。1986年至今已在中国美术馆、北京当代美术馆、北京荣宝斋、深圳、中山等各地知名美术馆、展馆举办个人画展几十次。曾应邀于韩国、前苏联、白俄罗斯、香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也被多家美术馆收藏,迄今已出版画集几十册。数百幅作品被各地美术机构及个人珍藏。

致虚极,守静笃——读米文杰的山水画


   初见米文杰先生,直观其斑驳白发、乱装简行的装束,一股豪气与粗犷的气场扑面而来,而一旦走近这位画家,又觉得这种直观的表象只是一种错觉。

  米文杰先生属于“大隐”之人。无论他躲在喧嚣都市的哪一个角落里,品茶、饮酒、养鸟、作画,都会显示出一派闲情逸致。在人心浮燥的年代里,在钢筋丛林中坐看云起,建树着自己的艺术新天地,实属不易。

   读米文杰先生的山水巨制,如同行走在苍茫的崇山峻岭之间,峰峰诡异险峻,座座伟岸挺拔。在那些蜿蜒曲折的画面里,似乎又隐藏着一个又一个悲壮雄浑的故事,张扬着一位画家大气磅礴、气贯长虹的画风。这种感觉如同初见米文杰先生一样,似乎又不尽然。

  果然如此!

   再读米文杰先生的新作,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米文杰先生如今追求的,远远不是单纯的豪气与粗犷。我有过写诗的经历,对他画境、意蕴的塑造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在他的作品中,我读出一行行非常抒情且又回味深长的诗句。这些诗句在米文杰先生的画作中,一直奔涌着,或苍翠、或金黄、或橙红、或湛蓝,或只是一片无边无沿的雪白。《大漠行》、《秋月听音》、《天外斜阳带远帆》等作品,让我忽然想起,我在心元草堂里书写的那篇《拥抱你,巴丹吉林》:

   巴丹吉林
   多少次,我梦想着穿越你,穿越你的金色世界
   多少次,我想象你的容颜,心中滚过阵阵热浪
   今天我走近你――
   我和胡杨站在一起,我的双足,贴近你的心脏
   拥抱你,沙漠
   拥抱你,胡杨
   面对日神的炎热,我才知沙漠的筋骨多么强硬
   站着,一千年不死
   倒下,一千年不朽
   我在你的脚下伫足
   以一个男子汉的血性膜拜你,以阳刚之气朝拜
   我曾一度经历过那样的道路
   山高路险,野兽出没于荒野
   在无奈困惑之中,所有的浪漫只是昨日的回
   而我的声音――
   那一声狂野的呐咸,正是拷贝中最疼的一滴血
   拥抱你,我终于获得释然
   我不再计较前方还有多少战场,等待我的征服
   这一刻――
   我看到远方的姑娘,已为我扬起爱情的黄丝带
   巴丹吉林
   我抚摸你的脸庞,忽然想起酒神般血红的信仰

   画与诗,异曲同工。米文杰先生的画作有了质的变化,更趋向于中国画的本质表达,更趋向于中国画的意境造化,更趋向于中国画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的取得,源于一种自觉的文化修养,而在自然中形成的内在修养,正是每一位画家力求达到的又一个高峰。米文杰先生正走在这条路上,以中国道家文化的高度在行走,从太极拳中领悟中国画的妙处……

   无极而太极,这看似简单的字眼,恰恰涵蕴着宇宙的真理。

   太极拳,是中国道家哲学文化的一种动态表达方式。如今,米文杰先生正用这种表达方式在表达他的艺术生活。他一边与名山大川对话,一边自由伸展着肢体与自然交流,在这种交流中体会天人合一的绘画理念,在这种交流中延伸师法自然的绘画观。

   这种交流,丰富了他的思想,简约了他的画面,也使他的画作达到虚无的境界、清静的行为,并在交流中形成了他独到的“太极皴”表现手法。

  因此,米文杰先生创作了诸如《鱼乐》、《屋中谁举酒》、《石涧茅屋白日幽》等数篇优秀作品,让读者在他营造的画面中感受具象的自由,抽象的神秘,物我两忘,陶醉其中。

   致虚极,守静笃。艺术是一次又次的艰难攀登,越临近高峰,越需要沉下来的勇气。只有具备了这种勇气,才能在有与无、虚与实、浓与淡、冷与暖的修行中,静听碧波荡漾,云涛变幻。

   剪去多余枝桠,果实才能丰满。

   清除私心杂念,心底才会澄澈。

  这就是以画作修身养性的米文杰先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身处俗世,却不与急功近利者同流的不俗。

(作者李德哲,号周口店醉翁,心元草堂主人。著名学者、诗书画家。1996年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担任人民网书画主编,人民美术杂志主编。现为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