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水墨乐章 诗人情怀——李德哲其人其画(组图)

水墨乐章 诗人情怀——李德哲其人其画(组图)

2014-04-29 09:37 文章来源:翰墨青州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品读李德哲先生的画作,你能深刻地感悟到,中国花鸟画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视觉艺术,更是艺术家借助笔墨谱写自己生命的创造与思想涵养的综合艺术;是一种完全依赖知识素养与生命价值而感受到的,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与精神美感的结晶。李德哲先生的花鸟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间闪耀着文人画艺术的光辉,是高品味的艺术。
 

李德哲的作品气韵生动,立意深刻,生动活泼地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一花一草、一点一滴,观后令人怡情,大有回归自然的艺术享受。体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人文自然观,再现自然界的天然的野趣之美。在这内心清静的世界里,人们仿佛聆听到那来自清静自然的声音,感受自然之美的洗礼。这就是李德哲的作品,以人为本,倡导大花鸟精神,为花鸟传神,以笔墨寄情,可谓一幅幅天然清静的精神家园画卷。

 

 

 

他的写意水墨花鸟画,气势纵横奔放,笔简意赅,很少着色,层次分明,水墨淋漓,生动无比。他的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底蕴,又有空灵飘逸的儒雅。构图简洁,所画禽鸟精巧、灵动,鸟的呢喃更增加了画面的宁静,给人一种内心幽寂孤独之感。它似乎可以涤去人们心头的一切纤尘,使灵魂变得更加纯净。故其作品只能是修养到一定境界的人才能品鉴。
 

 

 


 

大凡有成就的画家,无一不是传统功底深厚、艺术修养全面的。品读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不能仅看某一方面,而应从整体上看其艺术格调的高下。格调不等于风格,更不是有娴熟技法就能达到的。格调是艺术家人品、画品、学识、修养和艺术功底等诸多因素在作品中的综合体现。李德哲的国画创作,如同他的为人,豁达大气、洒脱自如。那一幅幅水墨交融、清新灵动的花鸟画,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既师法自然又驾驭自如。他用粗犷奔放、洒脱自如的笔触,捕捉着心灵与自然交汇时最动人的刹那。他的作品体现了中国文人画的传统,在稚拙中见秀雅、于质朴间寓隽永。其作品风格清新、韵味醇厚。以其深厚的笔墨功力,将自己的人生体验融入其中。
 

 

他笔下的荷花图《荷风如诗》、《如闻秋香》等,作品气势磅礴,雄健苍润,厚重醇朴而又稳健洒脱。其凝露苍拙的风格,将写意“荷”的阳刚之美发挥得淋漓尽致。可谓笔墨纵逸,厚重苍古,达到了墨中有笔笔中墨活、线条与面块有机结合、笔墨之中见境界的艺术高度。其画荷用笔磊落,能运腕使转,藏头护尾,气张笔敛,而起伏自如。荷叶用墨饱墨挥透,丰润秀美,水渍点润,自然灵动,笔意生动饱满,浓淡的变化中呈现出体积感。而荷花则设色淡雅,清丽脱俗,别有佳趣。他的水墨葡萄《紫气东来》,串串果实倒挂枝头,鲜嫩欲滴,形象生动。茂盛的叶子以大块水墨点成,风格疏放,不求形似,类似徐渭的大写意花卉的风格。丰富的运动轨迹与浓淡、徐疾、干湿、疏密程度各异的笔踪墨韵,无不具备振笔疾书的即兴性和不可重复性。

 

 

 

李德哲先生是学者、画家,同时也是诗人,故其画作诗意盎然。品其诗,诗中有画;品其画,画中有诗。作为一个诗歌作者,我祝愿他在诗歌创作和国画创作上取得双丰收。

画家简介:李德哲,又名老德,号周口店醉翁,心元草堂主人,中国诗书画艺术家。1996年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担任人民网书画主编,人民美术杂志主编。现为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