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金秋硕果笔端生

金秋硕果笔端生

2008-10-29 19:50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真得好好感谢人民网,感谢强国博客,是人民网和强国博客,让我在丰硕的金秋认识了艺术成果丰硕的著名水墨画李德哲博士,欣赏到了李博士那金秋一样丰满厚实而又骨气洞达,神彩飞动”绘画作品。怀着崇敬的心情欣赏着李博士的一幅幅作品,我似乎感受到一股夹带着金秋时节特有的芳香迎面扑来,让我在艺术享受中得到了精神的愉悦和陶醉,在艺术享受中得到心灵的升华。

 

金秋常被人视为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往往用来形容人常有一种凄凉之感,可我这里用来形博士的画风成熟,并不是说他人有多么老,恰恰相反,他人很年轻,属于后生可畏的一代。李德哲博士,集学者,画家与一身,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当之无愧的“文人画派”的领军人物。过去我看他的作品不多,更没有很好地研究过,仅就我从网络上所有幸哲学欣赏到的部份作品来看,除那幅《天柱松》外,最打动我的要数那幅丈二匹中国画《铁骨梅魂》了。

 

在这幅带有诗情画意般的绘画作品,充分利用疏影横斜、新姿挺拔、穿插有致、相应成趣的布局,把梅的形与神、虚与实、动与静、情与景以及绘画与书法的高度统一视为灵魂,寓意着中国人民的铁骨梅魂!过去人们画梅花,一般都是强调梅花的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而李德哲画笔下的梅花却给人一种铁骨冷艳之美。尤其是梅花枝杆那骨节,画家刻意用了空白明亮的对比手法,让梅花树干苍老骨节透视出一种夺夺逼人的傲骨气节。

 

看李德哲的梅花图,给人最大感受是骨气冲天。这种骨气远远胜过了那像火一般燃烧的梅花,画梅而不局限于梅,画家就是以画达意,用浓墨重彩表达出的,正是画家内心那种源于军人世家血脉传承的硬朗豪气,加之有着北京大学后天教育的良好背景,生活经历赋予他的是深厚文化底蕴,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他骨气洞达,神采飞扬的独特艺术风格。我想这就是画家要表达给我们的真正艺术无法魅力之所在。

 

李德哲的作品题材广泛,仅就其笔下的花草树木,山山水水,不管是那南国芭蕉,还是北国苍松;不管是芘杷果儿黄,还是红梅花儿红,都无一不流露出一种浓浓的诱人魅力,那就是熟悉而亲切的浪漫和谐。他通过自己的作品向人们表达出一种大自然的和谐之美。这种画风的形成与他心胸广达,善于交往是分不开,他与行里行外的人士都有着广泛的联系和友好,尤其是与著名画家们都有着广泛而密切的来往,甚至有些本身就是与各名家携手共同完成的地造天合的碧玉之作。如,这幅李德哲与冯大中合作的《松风高士图》,表现了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种动人心弦的超脱世俗的美丽。

 

我知道,只所以李博士的画如此打动了我,是因为他的作品根深叶茂、土沃花艳。正如他所评论的宗师一样花、草、鸟、兽、山、河……都成了他的‘朋友’,也与他一起荣登领奖台。”文如其人,其实画也如其人。他的大写意水墨画作品正如他的为人一样厚实可爱,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了多门艺术的精华,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骨气洞达,神彩飞动”的独特美学风格,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强大的艺术震憾力,从而被赋予了“水墨神笔”的誉称。

 

李德哲博士不仅有着浓厚的艺术基础,而且他是集“学者,画家”与一身,除了绘画外,他在其它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编撰学术著作412800多万字,已由人民日报等出版社出版。他创作的《走出星辰走出梦》、《飞翔的眼睛》两部诗集,荣得了中国桂冠诗人荣誉称号。

 

现实生活中,一个人要做人见人爱不容易,一个人的美术作品要做到人见人爱就更难。而李德哲却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画家。只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他以他的扎实的功底,多彩的画面征服了我们,让我们不得不伸出自己的大母指发出一声声赞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德哲自己给自己写出的目标。我们相信,他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欣喜地看到他始终将自己的作品贴近人民,并且十分注重从人民群众生活源泉中寻找艺术灵感。

 

在此,我们衷心祝愿李德哲博士艺海泛舟,当冲浪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自己手中神奇的画笔,描绘出更多能够给人以精神愉悦和艺术享受的时代画卷,陶冶人们的情操,振奋人们的精神,为促进祖国绘画艺术的发展,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更大的贡献!(林贵春)

(责任编辑:春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