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吴丈蜀册页《论书绝句》书法艺术欣赏

吴丈蜀册页《论书绝句》书法艺术欣赏

2008-10-17 11:10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返朴归真天人合一
——吴丈蜀册页《论书绝句》书法艺术欣赏
 

吴丈蜀的焦墨书法古朴自然,尤其是他书写的这部册页作品,更具有一种大气大度的精气神,所作萧疏劲逸,质朴率真,别具风貌。

他生于1919年,上世纪40年代后以书法誉满翰苑。在当代老一辈书法家当中,吴丈蜀是修养比较全面的一位。他不仅是当代著名的诗人,而且对传统国学也有着深刻的研究,是一位学力精湛的大学者。

他为人与写字一样怪倔耿直,文化圈内的人送了他一个诙谐的绰号:"怪老头"。他的这一怪还表现在学习书法的方式与众不同。吴丈蜀学习书法以“读帖”为主,他没有经历由临帖到创作的系统研习过程,而只是以自己过人的记忆力、深厚的学养以及宽广的胸襟,博观约取,食古而化,将其在汉魏六朝等历代碑帖中所得化为自己的笔墨语言。他的书法乍看平淡无奇,久看则韵味悠长,书风朴实凝重,含蕴深厚,疏淡娴雅,格高趣清,充溢着浓郁的文人气息。他很有才气,但并不矜才使气;他很有功力,但并不外露功力。风格尽管独奇,但植根深厚。点画朴质而不浮滑,结体萧散而不颓靡,疏密相济,巧拙兼施,既挹北碑之神,复追南帖之韵,有于右任之豪宕,具谢无量之洒落。然而,这都如盐之溶水,视之不见而味之可得。

文如其人,人雅字自雅,人俗字自俗,人倔字自倔。吴丈蜀所书的册页被称为“文人书”,日本也有人称吴丈蜀为“文人书道大家”。这些都是基于吴丈蜀本身具有很高的文化层次、首先便是一位文人这个事实。他像王羲之、蔡邕、苏轼、米芾、黄庭坚等历代书家一样,将自己广泛而深厚的学养渗入到自己的书法中去,从而形成一种内涵丰富、玩味不尽、体味无穷的蕴藉之美,一种溢于纸帛的书卷气息。吴丈蜀一直注重书外功,他说古来文、墨并称,可见文字与书法的血缘关系。他的书法无村俗之气,不做作,不雕琢,不剑拔弩张,也不四平八稳,无媚气,无媚骨,无火气,无霸气,无粗俗之气。

在吴丈蜀的书法中,其用笔迟重似《郑文公》,点画浑厚则如《始平公》,结字内敛而凝重,章法疏朗而紧结,落笔如金刚杵,以碑意入书,雄浑大气,风神洒脱。其起笔多藏锋,浑圆厚重;行笔如屈铁折钗,骨气深隐,而又运笔自如,顿挫有致;收笔多圆如钝椎,偶作方笔。其书不假雕琢,纯任自然,如行云流水,一任天机流泻,无丝毫故作夸饰之态。从其书法中,还可见弘一的大巧若拙、宁静冲和,又隐约透射出唐楷的森严和金石的韵致。而这也正是吴丈蜀在书法艺术中所追求的一种返璞归真、天人合一的至妙之境。(林贵春) 

(责任编辑:春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