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油画 > 铃声引他走上绘画路

铃声引他走上绘画路

2008-10-17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秉江是当今中国著名的油画家,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壁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品多次入选历年全国美展,并在日本、美国、法国、土耳其、意大利、新加坡等国举办联展和个人画展。壁画《创造.收获.欢乐》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并获1999年美国富达杯20世纪末亚太艺术人奖赛银奖。1986年油画《会舞蹈的裸女》获法国ARTSTIQUEDULYS沙龙奖章。其作品分别编入大型画册《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油画卷、壁画卷、水粉卷和素描卷。

 

 

 

 

有关他绘画成就的报道,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笔者在这里不想再重复报道他的那些绘画成绩,只想通过他的成长历程,向大家立体地展示一下他是如何走上油画艺术这条道路的。

 

古人云,特殊人才,必有其特殊之处。刘秉江的特殊之处就是他一生的苦与乐都与油画有关。刘秉江1937年出生于北京一个银行职员家庭,生活自给有余。但是,由于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上没有兄姐,下没有弟妹,独根独苗,家里平时没有人陪着他玩,自从他记事起,他就喜欢一个人在家里用粉笔在地上画些马、骆驼什么的玩。他至今记得很清楚,那时的北京经常有驼盐的骆驼帮经过,他只要一听到外面有驼铃声响起,拔腿就往外面跑。看了骆驼回来以后,他就赶紧用粉笔在地上按照记忆把骆驼的样子画出来。

 

平时他看着什么画什么,就连父亲抽过的香烟盒子里的一些画片,比如什么《三国演义》、《水浒传》的人物肖像啊,京剧古装人物脸谱啊,他见一样画一样,画什么就像什么。他对古代英雄人物,如关公等特别情有独钟。他说从小就喜欢挥刀动枪的,自己骨子里有一种尚武精神,这种童年的情结延续一生。前几年到国外旅游时,他还特意买回一把古代大刀。现在这种情结让他特别喜欢关心国际时事,关心国家民族命运,最终成为他绘画的又一大动力。他现在的画室里,就有一幅正在创作中的萨达姆画像。

 

他说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去看戏,什么评书啊,京剧啊,就连像梅兰芳等名角的戏他都看过不少。他对文戏不感兴趣,对戏中的武打场面特别喜欢,那些盔甲啊大刀啊,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到家他就凭着自己的记忆,将那些戏中武将人物和武打场面描绘出来。后来长大点了,他就将看过的一些电影中的人物,如美国电影《泰山》中的人物,还有解放军、拿破伦等英雄人物,都一一画过。他对于每个时期、每个国家的军装、武器,都很非常熟悉,并能在看完电影后很快将其画出来。正是童年时期这种将画画作为自娱自乐的一种游戏的生活经历,让他慢慢地喜欢上了画画,最终成为了他一生的追求目标。也正是童年这种画画爱好,让他打下了扎实的绘画“童子功”。

 

他上高中时,就被学校选到了“美术组”,开始了在专业美术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绘画训练。不过那时他还仅仅是爱好,并没有真正有意识地要将绘画作为自己的终生奋斗目标。让他最终选定绘画作为人生目标的是1953年徐悲鸿去逝后,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的徐悲鸿遗作展,让他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油画,让他第一次感受到色彩的感染力,第一次感受到了油画的无穷魅力。从那时起,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报考美术学院,一定要当一个画家。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曾经放弃了3次保送上大学的机会,第一次放弃的是保送上空军飞行学校,第二次放弃的是保送上北京大学东方语言系,第三次放弃的是保送上大连军委俄文学校。他说当年那些保送上大学的同学,特别是到部队工作的同学大都成将军,许多同学都说他,你如果不放弃的话,可能你的人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当问起他对这些放弃后悔不后悔时,他说自己对自己的人生始终无怨无悔!

 

谈到画家必备素质时,刘秉江说,画画首先要具备对客观事物的观察能力,为培养这种能力就要经常出去写生,不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凭空想象作画,那样的画只能是画出形,而画不出神,更不可能达到形神兼备。二是要具备丰富的知识,画家没有丰富的知识就不可能画出好的作品,更不可能成为艺术大家,充其量只能当个匠人。三是要具备运用线条的能力,画家没有运用线条的能力就不可能很好地将客观事物的轮廓勾画了出来。四是要具备造型能力,画家如果不能积极运用线条和色彩进行有效地造型,就不可能将脑海里形成的印象完整地描绘出来,最终也不可能画出传神传世之作。五是要具备想象能力,因为没有想象就没有艺术。他说自己小时候对于想象力的锻练,就让他终生受益非浅。

 

采访在轻松愉快中度过,不过当问起他那幅已载入史册被誉为“里程碑”式的代表作品《创造、收获、欢乐》(壁画)时,刘秉江显得情绪激动起来。他说,不想再提这件事,这件事让他十分伤心和无奈。因为这件倾注了他们夫妻心血,花一年多时间,专门为北京饭店创作的大型壁画,竟然在前几年饭店装修过程中被当成“废品”随意扔到了一边。现在好多年过去了,他想要要不回来,想让其恢复原样重新上墙,却没有人理采。就连针对此事的“两会”代表提案,北京市政府指示,都至今没有很好贯彻落实,壁画仍被冷落在角落里未能上墙面世。

 

难怪他一听说这事,就如此激动。这事让谁摊上了,也不会不愤慨!但愿我们的有关部门领导,能够站在保护民族艺术精华,维护艺术家合法权益,尊重艺术家劳动成果的高度,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好这件事,让年逾古稀的艺术家――刘秉江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林贵春) 

(责任编辑:春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