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欧阳中石: 涵古蕴今 一语惊人

欧阳中石: 涵古蕴今 一语惊人

2008-12-16 13: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当代书坛上,欧阳中石先生以其婉妍秀美、潇洒俊逸的书风和理论上的精深造诣成为杰出的书法大家,应该说中石先生是一位教育家和国学家,为社会人士所景仰。

近日,我和著名学者、中国逻大《教学通讯》主编张大元教授一起拜访了欧阳中石先生,并向欧阳大师请教了中国书法艺术之所以渊源流长的生命力所在。

 

 



先生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他说:书法是门学问,把学问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把这门学问研究的能力展现出来就是艺术品。事实上,中国的书法艺术是闪烁在中华文化之上的一层绚丽多彩的光环,她把深蕴的内心化作有形有色、有声有歌、有节有韵、有神有采,有震撼力有感情的一种艺术晶体;她随着中国文字的生命而延进,无穷无尽,比只是文字的表现有着更不能没有的艺术生命;她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的晶体,前瞻,不见尽头。


在我们的谈话中,先生非常谦和、诙谐,多次强调自己是一名“教书匠”,还说出了理由:他教过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还曾教过小学生、教过中学生;教过书法,也曾教过语文、数学、历史、美术、体育、化学、逻辑哲学等等多门课程。欧阳大师在书法教学中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思想,“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 便是他总结出的16字法则。他说书法教育的核心就是要用我们的书法,让这个世界焕发出光彩,用书法展示这个世界的美。同时一个重要的原则是,还要符合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我们搞教学,就是为了培养我们国家急需的人才,这些人才应能融合进我们国家的这个时代。

 



以身作则,先生的书法作品更是切时如需了,他每年新春只书一语大作,2003癸未年,他挥毫写下“三阳开泰”;2004甲申年,他创作精品“申申如也”;今年金鸡报晓,他浓情乾坤于笔端,“酉就万物”一语情深,跃然纸上。

在“酉就万物”这幅作品中,“酉”字不止一讲。其一指时间,乙酉在天干地支中的坐标非常重要,乙酉是严正的一年,关键的一年,预示今年是丰收的一年;其二作“有”讲,有就万物,成就世界;在这一语配有旁批“岁兆丰年”作提示,正是万物成熟之际,收获之际,作出吉祥祝愿,一语不长,仅短短四字,但意义深长,涵古蕴今!

先生在艺术上有多方面才能:工诗词曲联,雅善丹青,京剧为奚派嫡传;其书法,诸体兼精,尤以行草能入东晋堂奥,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代表性作品出版的有《中石夜读词钞》、《中石钞读清照词》、《老子道德经》①小楷(木牍)、②(章草、线装)、《朱子治家格言》宣纸本等。

 

 



欧阳中石先生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虽已是七七高龄,但仍以年轻心态和不竭之精力继续追寻和耕耘在书法艺术殿堂,我们衷心祝愿大师的艺术之花越开越美。(李德哲)

 

(责任编辑:冰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