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李铎书李德哲七言绝句赏析

李铎书李德哲七言绝句赏析

2009-03-24 10:14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铎书法人民日报

200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由李铎先生书写的李德哲七言绝句《太行聚》作品。

李铎的书法艺术,陶古铸今,融会贯通而独树一枝,在当代中国书坛有着重要的影响和地位。其字章法严谨,苍劲挺丽,笔笔均见力道,是墨写更有斧凿之古拙沉雄;整体布局疏密有致,疏处可行军走马,密处只可插针,气韵流畅舒展,雍容大度。

用这样的书法写就的内容是什么呢?是李德哲的一首七言绝句。其少年时期的四句古体诗,已可见豪放气势和深远哲思,“诗客骚人聚太行,阳光饱蘸绿书妆。八方智慧多流派,融入诗情当远航。”开篇以太行山为抒情背景,眼界阔远。接下,“阳光饱蘸”四字一出,境界大开,阳光铺洒,给人带来第一重的惊喜;“饱蘸”二字,动感十足,又恰切着书画文人的身份特征,似乎太阳已被这群齐聚太行的文人墨客吸引、鼓动,情不自禁拿起手中巨笔,意欲挥毫泼墨了,只是太阳的作品更震撼也更不可取代,又给人带来更深一重的惊喜。“多流派”而用“八方智慧”括之,虽未出新意,却仍可见其青年时的胸襟,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空谷传声,虚堂习听”,当成大器之本。最终诗人的激情浪漫不可阻挡,一切的一切,“融入诗情当远航”。

这样的一首诗,以李铎书法写得,豪情气势磅礴而至。在这样的书法作品前,可以沉潜,可以读懂人生的丰厚。

君子之风,不可以一概之,但这幅书法作品中的淳朴俊朗、从容端庄、气度典雅,让我们领略颇多。

(作者冉伟严,女,1969年11月生,作家、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关系硕士,对中国画有很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冰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