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墨色俊巧 入古出新

墨色俊巧 入古出新

2009-03-31 16: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之源在延安

 

 

 

 

墨色俊巧入古出新

 

——著名画家林之源人物画欣赏

 

林贵春

 

著名画家林之源不仅擅长山水画,而且擅长写意人物画。近年来,他一发而不可收,连续创作了许多精美的写意人物画。他的每一幅人物画,几乎都有自己新的探索与尝试。他的写意人物画笔墨简练清逸,构思新颖。他善以古典题材入画,墨色俊巧,入古出新。和他的众多山水画一样,力求气势夺人,取法传统,外师造化,笔法雄健深厚,意境深远灵动。

 

 

把盏读论语林之源作

 

林之源,字半溪,号石门山樵,冷香居士。浙江人,现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教师,中国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艺术与繁荣》杂志社副主编,《山水画研究》艺术总监。他以写意山水画见长。但是,他的写意人物画一点也不比其山水画逊色。他的人物画主要是用写意的手法,表达一种精神和气势。就拿他的代表《把盏读论语》来说吧,那线条流畅自如,水墨挥洒飘逸,把一个儒腐文人的形象刻划的惟妙惟肖,入木三分。

淋漓尽致的人物形象刻划,让林之源的写意人物画别具一格,独具风韵。尤其对于画中人物面部那种专注神情的把握,赤脚丫子踩在论语上的细节描绘,还有人物身上衣服破烂的气氛烘托,把盏小饮的形态勾勒,以及那条从头越过弯曲的脊背拖到地的大辫子,都集中体现出整个人物内心世界的精神风貌。画中人物那么寒酸,却还读那么高深的论语,这无论是从空间上,还是时间上,无论是从人物身份上,还是人物穿着打扮上,都形成了一种强烈的艺术对比美。

写意人物画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赏心悦目的画种。在当今改革开放的沸腾年代里,林之源让写意人物画这一古老的画种,注入了全新的时代特色和新鲜血液。他借鉴西画关于造型、色彩的功力,运用传统的艺术技法,使人物画找到了新的表现形式。林之源的写意人物画既固守着传统的写意人物画法,又不排斥外来艺术的影响,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特点。无论是从题材上,还是手法上,他的人物画都带有浓重的传统文化色彩。这种用古代题材,寄情寓志,勉人励已,更让充满生活气息的现代人感受到一种不同寻常的艺术之美,受到国内外专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许多优秀作品都被国内外美术界人士所收藏。

他的写意人物画只所以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就是因为他的写意人物画做了许多可喜的尝试和精心的创作,呈现出一派崭新的时代风貌。作品中人物面部纵横交错的皱纹,勾勒出岁月流逝的痕迹,勾勒出人物历尽苍桑的精神面貌。他的写意人物画所呈现的艺术美,可以说是他在不断的艺术实践中的一种发现和创造,他丰富了写意人物画技法,推动了写意人物画在新时代前进的步伐。他的贡献在于不墨守程式,笔墨当随时代,技法根据画中人物塑造的需要而生,并且在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春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