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图)炒茅台酒胜过炒茅台股?白酒拍卖开进南京城

(图)炒茅台酒胜过炒茅台股?白酒拍卖开进南京城

2010-11-09 11:20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酒类拍卖近年来十分流行,南京的拍卖行却还鲜有涉足,然而记者日前从江苏嘉恒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了解到,下月5日,将在江苏省美术馆推出一场大型秋拍,其中就有陈年茅台酒专场。特供“酱色”茅台、“三大革命”等颇具时代气息的珍贵茅台酒将被拍卖。有专家表示,顶级白酒的投资回报率超过许多投资品,甚至超过了股票。

特供酒下月拍卖

据了解,这次拍卖会将推出百余瓶上世纪60至80年代生产的陈年茅台酒。主办方告诉记者,在这些陈年茅台中,有不少市面上难得一见的稀有珍品,其中,有特供的“酱色茅台”,由于是特供,所以存世量很小。此外,还有文革后期生产的“三大革命”,这是极具时代气息的品种。嘉恒拍卖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此以外,还有改革开放初期生产的“地方国营”和80年代后期生产的“铁盖茅台”、“珍品茅台”。另有一箱1987年同一天生产的茅台酒,共12瓶。上述人士表示,在这些珍稀的陈年茅台酒中,有一瓶1969年生产的茅台酒,距今已有40余年,瓶内却依然有9两多酒,品相保存得非常完美,实属难得。

记者从一位白酒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1980年左右的“三大革命”市场价格在9000元左右;“地方国营”的回收价格达到8000元;而80年代中期的“酱色茅台”价格已经达到万元以上。该人士表示,两年前,“酱色茅台”的价格还在5000多元。他说:“价格变化太快了,现在喜欢的人也多,所以价格一直在涨。”

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会上还邀请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鉴定专家对所有拍品进行鉴定。专家将依据每瓶酒的包装、印刷、封口等元素来鉴定真伪。

一瓶好酒回报率超股票

江苏嘉恒上述人士表示,之所以举行这场白酒专场拍卖,还是因为许多收藏爱好者有这方面的需求。他表示,白酒拍卖是拍卖行业的新生事物,2009年,白酒一进入北京拍卖市场,便受到广大买家的追捧,而茅台酒尤为受宠。首先是因为茅台酒的稀缺性,相关专家介绍,七八十年代的茅台酒产量只有2万吨,现在留存下来的“地方国营”茅台酒的存世量仅约3万至4万瓶,属于消费性藏品,会越来越少,而且不可再生。同时,茅台有投资性,且升值速度快。在北京拍卖市场,一瓶80年代生产的“五星牌”茅台拍卖价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60年代产品的拍卖价格在二三十万,其升值空间和速度甚至超过了书画等投资品种。此外,白酒是消费性藏品,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在今年北京歌德春拍“中国名酒专场”中,一瓶1959年“车轮牌”茅台酒以103万元拍出,这也是迄今为止茅台酒在国内拍卖市场中创出的最高价。

一位拍卖行的负责人表示,只要具备投资的眼光和心态,单从升值率来说茅台酒的升值速度远超过了市场上许多其他拍品,甚至超过了股票,而且投资的资金占用比率少。

小心买到套瓶假酒

南京绿色雨花酒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公丕常告诉记者,就茅台而言,其发行量和时代意义就很具收藏价值,但流通环节还存在问题。“作为收藏品,其流通便捷性也十分关键。”如果有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推出白酒拍卖,那么这个渠道或许能够很快地建立起来。

此外,就储存难度而言,50度以上的白酒储存10年不成问题,而白酒出了酒窖就不是越陈越好了,公丕常表示,白酒都有它最佳的饮用期,过了这个时间段,口味就会发生变化。

作为收藏品,假酒是最大的风险。目前市场上最多的是套酒瓶的现象,假酒装在真酒瓶里,但酒又无法开瓶鉴定,所以相关专家建议买家多从包装上下手,每一个年份的酒的包装都不同,包装、印刷、封口这些都是鉴定的元素。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