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范传福小楷书法绘画系列长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 “浓缩版”

范传福小楷书法绘画系列长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 “浓缩版”

2014-11-18 12: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郭耀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jpg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凝练的物化形态,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的重要方式与途径。书法体现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基本精神,这种基本精神在书法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范传福的书法长卷包括道教、佛教文化及诸子百家之融合,囊括了我国三百六十行,尤其是“二十四”系列,为当今文化宝库“浓缩版”之精华。

长卷以我国自古而今使用频率非常高的传统吉利数“二十四”取名,并以排比艺术手法,以白描及渲染相结合技法,配以舒秀的小楷说明,其节奏感和强语势,增强长卷了表达效果,其特点气势恢宏,涉面之广,艺术之精,形式之新,她是数千年中华文明的营养宝库,可补充人们营养之缺失,其艺术效果感染力之强大,给人一气呵成的之感,将人们情感抒发得淋漓尽致,其振奋人心的轰动效应不可低估。

长卷以浓重的“书卷气”及艺术魅力醉倾观众,从中可以窥探出我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书画艺术的深厚底蕴。

伟大诗人杜甫有句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对于书法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书卷气是书法作品中透露出来的气度、修养和高雅之气,是书家通过读者而透悟、流露在书法中的意蕴和风度。

近些年来,由于一些人的浮躁心理,书法界“丑书”泛滥,而传统的、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书法少了,而具有浓重“书卷气”的作品及书法家被冷淡,故此,该小楷书法长卷对当今纠正书风,提高书法家的内在修养,无疑会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书法是古老的文化艺术,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文化之瑰宝。自近代以来,毛笔逐渐被人淡化,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普及带来了一定困难。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中央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一系列精神的鼓舞下,书法已成为众多人追求的高雅艺术,目前,人们已经认识到了具备书卷气重大意义,对古代文化的传承无疑是件大好事。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