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用人情味托起文物保护之心

用人情味托起文物保护之心

2014-12-05 13:40 文章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个多月前,陕西丹凤县的小伙李磊在上班时捡到一柄青铜剑,随后交给文物部门,为此获奖励500元。一个月以后,今天下午出版的法制晚报采访了当事人李磊。记者问:如果下一次再捡到文物,你还会主动上交吗? 李磊表示,绝对不会再交了,“哪怕是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上交了。”(12月3日央广网)

  牛品超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在公序良俗的约束下才得以良好的运行。在上交文物事件中,李磊遵守法律规定上交文物,文物局参照文物保护法给予奖励,都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事,然而,整个事件对于宣传文物保护知识、弘扬文物保护精神的效果却是差强人意,很多人为李磊仅获得500元奖励而鸣不平,事件的主人公也表示“哪怕是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上交了”,可见,500元的奖励非但没有起到良好的“正效应”,相反打击了文物保护之心。

  诚然,文物是归属国家所有,并且对于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者拒不上交的行为一律界定为犯罪,从这个层面看,上交文物天经地义,李磊不过做了该做的事。但是,上交行为的可贵性依旧是不可掩盖的,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其历史价值和市场价值不可估量,一旦隐匿于民间或是流失到国外对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相比较李磊的贡献500元的奖励确实有些“轻飘飘”。可能有人会反驳说奖励不在于物质,关键是精神上的表彰,对此观点我不敢苟同,回归到奖励的出发点上,奖励本身就是为了给予当事人激励感和满足感,在全社会大兴学习先进之风,且不说民众质疑、指摘的态度,就连主人公也表示这种“傻事”不会再做,真是活活给了“奖励应注重精神表彰,可忽略物质补助”的说法一记响亮的耳光。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