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人画不容易符合艺术竞赛机制

文人画不容易符合艺术竞赛机制

2014-12-08 14:30 文章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梁照堂(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

  文人画是中国绘画史上非常重要的画种,在某种意义上是国画的最高代表。从字面上理解,文人画之“文”尤指文化修养,“人”即人品,而“画”即笔墨技巧。文人画初由古代文学家吟诗作赋之余所创作,尤以王维、苏东坡、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为代表。他们精通诗、书、画、印,较高的文化修养使其作品具有很高的哲思高度、深度、厚度,所以其文人画功夫多在画外,正合中国文化的“经意之极,若不经意”之意。

  文人画是国画与西画之间区别最显著的一个画种,它更突出国画的哲学、画家的文化修养与人品高度,落地到画中,主要体现在诗、书、画、印上;而西方绘画的重点在于绘画语言。上世纪中国文化落后,而西画则以一种新的面貌传入中国。由于民族自信心不足,即使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很深的知识分子,如康有为、陈独秀,亦主张用西画改造国画。受大环境影响,当时新的美术教育制度便是建立在西方的素描、色彩基础之上。如今多数美院强调学生初入学便学习素描、色彩等西方绘画技巧。在这种美术教育体制下,确实培养了不少人才,解决了国画难以表现生活、表现时代的问题。但从某个意义上说,它是违反了国画的基础,虽在绘画中用了中国的笔墨功夫,核心却是西方的素描、色彩,所以现在很难出现一位如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这样真真正正的文人画大师,培养出的更多是像徐悲鸿、黄胄这样的画家。站在国画的角度看,他们的画不仅少了一些传统文化,更少了一份思想、哲学高度、深度与厚度,多了一份开拓性。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