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司法文物鉴定:你准备好了吗

司法文物鉴定:你准备好了吗

2014-12-08 14:32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安君吉平

  “和传统的文物艺术品鉴定方法依靠鉴定专家个人的经验、眼力、见识作为依据的主观判断不同,司法文物鉴定更强调“科学证据”,通过对文物艺术品自然老化的显微痕迹进行科学司法鉴定来辨别真伪。它的鉴定结果具有法律效力,是文物鉴定的有益补充。”作为我省为数不多的,具有文物司法鉴定资格的知名收藏家王海东如是评价。

  “文玩收藏行当长期存在着‘打眼’不打假的‘老行规’,使得很多不法文玩商存在知假贩假,浑水摸鱼的情况。随着收藏的日益大众化,藏品进入了商品置换环境。在这一环节,商品交易是以诚信为基础的,大家都在期待出现一种公信力高的文物鉴定机构。前段时间,国家文物局称,国内7家文博单位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但其中的多数鉴定单位工作程序和以前省博物馆开展的文物鉴定程序一样,一件藏品需由两三位专家掌眼,只有专家一致认定为真的东西,才可以开证书。而且只是属于民间收藏服务,一个参考性意见,并不具有法律效力。而文物艺术品司法鉴定则不同,它是中国文物局和中国鉴定机构共同成立的,以高科技手段,提供无损的、权威的鉴定结果的单位。其鉴定人员与鉴定机构要依法取得相应资质,而且申请程序很严格,检验精确度高。由它所产生的鉴定结论是法律诉讼的唯一依据,具有法律效率。凡是通过司法鉴定的藏品,藏家可以直接在指定银行进行放贷或申请银行抵押贷款。”王海东说。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