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法律专业人士称文物符合条件可不上交

法律专业人士称文物符合条件可不上交

2014-12-09 14:13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陕西洛南县农民雷军政。他在前不久将一把三年前挖出的石斧上交,因而获奖100元。但村里有关他"傻"的议论却让他和家人抬不起头,"我也觉得自己太傻了"。

  那么,文物是不是一定要上交?法律专业人士称:不一定。

  2009年10月13日,拆迁工人在淮安市东长街306号发现大量埋藏的古钱币。经淮安市博物馆挖掘清理共计13口袋,为清代晚期至民国期间机制铜元,经过清洗后称量估算约55000枚左右。经江苏省文物局委托淮安市文物局进行鉴定,上述钱币属一般可移动文物,具有一定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淮安市博物馆将该批古钱币作为文物予以收藏。

  淮安市东长街306号产权人汪秉诚等6人闻讯后,认为13口袋古钱币属于其祖辈传下的私人财产,前往淮安市博物馆索要。汪秉诚等6人陈述其祖辈就居住在本市东长街306号,系经营酒坊的商家。日本兵侵略淮阴城时,6人的祖父带领全家迁居乡村。临行前,祖父吩咐雇员将家中数量可观又不便携带的古钱币埋藏于宅中。当祖父重返淮阴城时,雇员已下落不明,故对于自家大量的古钱币埋藏于住宅何处不得而知。祖父及父亲于生前均向6人嘱告,注意探查挖掘。6人在拆迁前也多次向居委会及拆迁办等部门反映其宅基内有大量铜元古钱币。淮安市博物馆拒绝向汪秉诚等6人返还13口袋古钱币,理由是依据我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该批古钱币经文物行政部门鉴定,属于可移动文物,故依法属于国家所有。淮安市博物馆是依法批准设立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涉案的古钱币有职责依法收藏。而且汪秉诚等6人既不能提供这批古钱币的来源、数量、处置等所留下的任何文字凭据,也不能说明古钱币的数量、年代、特征、埋藏的位置等基本事实,故汪秉诚等6人称该钱币是其祖上所埋藏,显然不能成立。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