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牙雕烟盒兼具文玩与实用功能(图)

牙雕烟盒兼具文玩与实用功能(图)

2014-12-12 11:28 文章来源:中国商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牙雕烟盒牙雕烟盒

  牙雕烟盒兼具文玩与实用品两种功能,一直深受文人雅士青睐,因而也成了牙雕工艺大师们进行艺术创造的载体。千百年来,众多技艺精湛的工艺大师精心制作了许多牙雕烟盒精品。

  图中所示为清代牙雕烟盒,高6.5厘米,其图案内容为反映文人雅士赶往寒山古寺聚会的情景。正面上部左侧刻着“寒山古寺”和“甲子年刻”几个娟秀的行书字;右侧是一座圆顶的亭阁和一座规模较大的寺庙。亭阁和寺庙被群山环绕,山上的树木隐约可见。中部嶙峋的山石之间,无数条瀑布飞流直下,汇成一条大河,河中渡船正靠向岸边。大河左边有一座亭阁,亭内有两位雅士歇息,山道之上的两位雅士则沿山路而上,前去与亭内两位雅士相会。

  反面的右上角刻着“山亭文会”和“甲子年刻”几个娟秀的行书字。右侧所雕刻的崇山峻岭中,一座座庙宇自下而上一层层排列着。左侧所雕刻的崇山峻岭中,无数条瀑布飞流直下,汇成一条大河,河中渡船正在运送行人,河岸边的亭阁内已有数人。从整体来看,正面图案以山川为主,反面图案以寺庙为主,正反两面图案连在一起,相互映衬、相互补充,共同彰显了秀丽多娇的山川。

  秀丽多娇的山川旁、古色古香的亭阁中,才高八斗的文人雅士欢聚一堂,谈古论今、诗文唱和,如此充满诗情画意的图案使这件精妙绝伦的牙雕山水纹烟盒承载了厚重的中华优秀文化与艺术韵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