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装置艺术挑战大众审美习惯

装置艺术挑战大众审美习惯

2014-12-12 11:29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邱家和

  尽管在中国的艺术圈里,绘画(包括传统的水墨画与从西方引入的油画)仍然是主流品种,但在改革开放的近30年里,装置艺术、行为艺术与影像艺术等新的艺术样式不断涌现,其中装置艺术更是名作迭出,硕果累累,堪称这30年的代表性艺术样式。如今,装置作品已经不限于美术馆的殿堂,而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共空间里,在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85新潮”中惊艳亮相

  上周末,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学术论坛 (上海)暨2014年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展在上海龙美术馆举行。同时,展期至12月7日的“2014年中国国际装置艺术展”也在龙美术馆底楼展出。

  说到装置艺术,人们就会联想起被称为现代艺术鼻祖的杜尚的名作“泉”:一件商店里可以买到的普通的搪瓷小便池,被他引入艺术殿堂,成为艺术史上的经典。

  由此可见,装置艺术一开始就是以叛逆的姿态亮相艺坛的:首先,装置艺术带来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人们把之前的美术作品如绘画、雕塑等统称为架上艺术,以此来区别于装置艺术。其次,从形式上看,装置艺术突破绘画的平面性质而进入三维世界,是比雕塑走得更远的空间艺术。第三,杜尚将小便池这个现成品当作作品,说明装置艺术家为了表现其独特的艺术理念,在材料上不断翻新,形成了丰富多元的艺术语言。最后,装置艺术总是在质疑什么是“艺术品”,对观众的审美习惯提出颠覆性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