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天价唐卡任性背后的隐忧

天价唐卡任性背后的隐忧

2014-12-12 11:30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刘英杰

  文化艺术品的拍卖价格始终不能够代表艺术品真正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这是艺术品收藏中的金科玉律。今年4月,著名藏家刘益谦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前几天,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拍“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专场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该作在5000万元港币起拍后,刘益谦又以3.48亿港元竞得,一举震惊收藏界。从正面意义来说,刘益谦不但“硬从老外手上夺爱”,使国宝文物不致外流,而且重新定义了亚洲艺术品的价值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潜力,实属可敬可贺。但“任性”天价竞拍文化艺术品的背后,却是隐忧。

  一方面,文化艺术品固然可以作为投资对象,但归根结底有价值的仍然是其文化属性和艺术魅力。拍卖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为,那就主观上使收藏者认为收藏价值的高低取决于拍卖价格的高低,这种伤害是影响深远的。尽管无论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还是永乐御制唐卡,都符合文化艺术品稀缺性、完美性、艺术性的要求,但稀缺完美的投资属性才是拍场上最引人瞩目的特质,艺术性往往被放在最后,可谓本末倒置。就以这件永乐御制唐卡而言,“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流传至今已有600多年,色彩依旧鲜明。据了解,该唐卡长3.1米,宽2.3米,通体以金线及五彩丝线绣成,以平金绣针法勾廓,堪称全球最罕见的巨型唐卡。唐卡右上角还能清晰地看到金线绣出的“大明永乐年施”六字楷书,正中的红阎摩显忿怒相,怀抱粉红身的明妃毘院利金刚,明妃左腿缠绕红阎摩腰身,浑身透露着浓郁的宗教色彩,异常珍贵。刘益谦也坦言,自己对永乐御制唐卡的工艺、传承和佛教文化并没有发言权。显而易见,在以投资升值为目的的收藏中,天价竞拍者关注的并非其艺术价值和文化属性,能够在顶尖拍场上天价成交的,往往是某个品类的顶尖艺术品,把代表一个时代文化与艺术的顶尖艺术品只当作商品拍卖,而对其文化传承和艺术价值的忽略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