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刘玉来:齐白石心理十五探 从齐派山水看白石内心(组图)

刘玉来:齐白石心理十五探 从齐派山水看白石内心(组图)

2014-12-16 10:4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 .jpg

图3

我们从“画吾自画自合法,何必低首求同群”此可以看到齐白石的山水画在行家心目中是什么位置!应看到,在这时齐白石并未开始变法!这些借山图都是齐白石变法前的作品。画的年代在一九○二年,那时齐白石四十岁还没有出过远门,来来往往,都仅局限在湘潭附近各地。这年秋天,夏午诒由翰林改官陕西,从西安来信,叫他去教他的如夫人姚无双学画,当时齐白石的朋友郭葆生也在西安,他怕齐白石不肯去,于是寄了一封长信来,在信中郭葆生详细地向齐白石讲述了作为画家外出远游的道理,告诉他搞艺术需要接近生活,多游历才能熟悉自己表现的对象。他根据齐白石画山水的情况说:“古人云,得江山之助,即此意也。作画但知临慕前人名作、或画册画谱之类,已落下乘,倘复仅凭耳食,随意点缀,则隔靴搔痒,更见其百无一是矣。只能常作远游,眼界既广阔,心境亦舒展,转以颖敏之天实,深邃之学力,其所造就,将无涯涘,较之株守家园,故步自封者,诚不可以道里计也。关中夙号天险,山川雄奇,收之笔底,定多杰作。兄仰事俯蓄,固知惮于旅寄,然为画境进益起见,西安之行,殊不可少,尚望早日命驾,毋劳踌躇!”我们可以看到,齐白石这次应约作长途外出所谓的“得江山助”,主要的是山水画上。因为那时,水陆交通,很不方便,走得非常慢,齐白石在一路上每逢看到奇妙“景物”,就画上一幅。正是这种对真山水写生才使他领悟到“前人的画谱,造意布局,和山的皱法,都不是没有根据的。”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