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作品展览 > “问道丹青——李德哲画展”在老子故里周口隆重开幕(组图)

“问道丹青——李德哲画展”在老子故里周口隆重开幕(组图)

2012-09-11 13:06 文章来源: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嘉宾剪彩

    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工信厅、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人民美术网等单位联合举办向十八大献礼“问道丹青——李德哲画展”于9月1日在老子的故乡周口市博物馆隆重开幕

    中宣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工信厅,周口市委、市人大等有关领导,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人民美术网著名艺术家,国际友好人士,收藏家及社会各界近500人出席开幕式。

    李德哲,号周口店醉翁,心元草堂主人,著名学者、画家,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人民美术网学术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员。2010年秋季,李德哲夫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华侨大学的教授一起看望著名国学大师文怀沙老先生。文怀沙老先生亲切地对李德哲说:“周口出了一个老子,今天,老子的使者来了!”这句话,即是同道同谋者的相识之语,也是中国国学大师文怀沙老先生对李德哲的高度肯定。

 

 

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王向东行长主持开幕式

“李公德哲”的来历

    文怀沙,1910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著名国学大师、红学家、书画家、金石家、中医学家、吟咏大师、新中国楚辞研究第一人,世界汉诗协会终身会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西北大学“唐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席。20世纪40年代,文怀沙就以极高的学养声振九州,文化界的名流提起文怀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文怀沙老先生的秘书说:“文老一生爱女人,更爱才子。”文怀沙老先生学富五车,一生只称了三个人为“公”。出生在周口太康的哲学博士、画家李德哲就是其中之一。二人第一次某面,“同谋同道”的志趣,拉开了二人亲切交谈的序幕。那是一次兴奋愉快的长谈,仿佛故友重逢,重新觅得人生的真趣。文怀沙老先生得知李德哲与老子同乡,在哲学修养与中国画创作中都持有极高的建树,便亲切地称李德哲为“李公德哲”。

    这次交谈,整整持续一个上午。文怀沙老先生不知疲倦,从老子的哲学到雅致恬静的女子,从中国书法到李德哲“以道法自然修为艺术之路”的观点,到共同诵读儒道佛经典《大道有无中》。二人无所不谈,思想的火花在迸射,仿佛离散的琴筝蓦然相撞,知音难求。文怀沙老先生与李德哲谈论的过程中,忽视了周围的人,周围的一切,甚至不让别人插话。文怀沙老先生一生“求才若渴”,这偶得的半日愉快,理当尽情享受,以抒情怀。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美协理事胡宝利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德哲的艺术修为

    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影响着李德哲的艺术走向。从“道”的本质出发,趋向于自然之道,是李德哲坚持中国画创作的最高养份。李德哲的画作,强调直觉妙悟,强调自由抒发,纵情与畅神。笔墨不露锋芒,素雅简约。意境、造像、神彩、气韵,可见从容淡定、无为而为的精神气度。画作洗练、沉稳,洋溢着凝重的庄严气息。这一切,即是艺术学养的具体呈现,也是人格铸造的艺术构架。李德哲是一位学者型画家,他以独立的艺术思想及“让世界人民享受中国画”的人生使命著称画坛,并建立了独特的审美意趣,即三独艺术观:独立的崇高信仰,独立的艺术思想,独立的人文关怀。

 

 

开幕式现场

   李德哲多次应邀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北京奥组委、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全国书画大赛中担任评委。2006年7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迎八一•将军情,李德哲博士水墨画展”, 成为迄今为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的第一位画家。

 

 

人民美术网总编辑、著名军旅画家李人毅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问道丹青——李德哲画展”的顺利举办,为宣传周口、推介周口、树立周口新形象,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同时,这次画展也是我省“向十八大献礼”系列文化活动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展示河南美术成就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画展,展出李德哲近几年美术作品60幅。60幅画作中,有丈二巨制,也有花鸟小品,大至江河山川,小至一草一木,集中而细腻地体现了李德哲先生近几年的美术功底及艺术成就,展出作品堪称一次美术的盛宴,同时也代表着周口地区美术创作的最新成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德哲说:“千日之友谊,始于初次之一见,与文怀沙老先生的相识,是我一生求得的荣幸!我相信,在未来的中国画创作中,我的每一步,都会得文怀沙老先生的深深祝福!”

    善问者飞越重山,不问者迷路平原。愿艺术之树长青,愿画家李德哲艺术之路之路愈走愈广,目光所极之处,皆是人生回望中的丰满回馈,是闲情逸致时刻的最美回忆。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兴功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著名画家李德哲先生致答谢词

 

 

著名画家李德哲先生陪同嘉宾参观画展

 

 

 

 

著名画家李德哲先生陪同嘉宾参观画展

 

 

李德哲先生接受电视台采访

 

 

展厅一角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