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紫砂业的掠夺和破坏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紫砂业的掠夺和破坏

2014-12-16 10:55 文章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紫砂壶现在已经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艺,由于用紫砂壶泡茶不失原味,并且紫砂壶的成型工艺独特,艺术效果突出,从明代中期开始,就获得了大众的喜爱,特别是当时一些文人士大夫的参与设计创作,使紫砂壶从日用品一跃成为工艺品和艺术品,文人雅士的进一步推崇,在当时有名的紫砂壶作者的身价就非常之高,他们的紫砂壶作品可以与金玉比价。而这个神奇的紫砂壶产地,就在江苏省一个叫宜兴的地方。

  日本侵略军占领宜兴后,在宜兴大肆掠夺了我们的紫砂文化财富,迫害我们的紫砂能工巧匠,使得宜兴紫砂窑场一篇萧条与狼藉。

  早在明治维新前300年,日本的茶道就非常发达,日本人对宜兴紫砂的爱好与研究相当惊人,1876年日本茶艺专家奥兰田就出版了《茗壶图录》,收入了32把宜兴紫砂壶,并且对紫砂壶的材料、造型、实用等做了详细的介绍,早在明代万历年间,日本人就觊觎宜兴紫砂原料和紫砂工艺,到了清末还有日本人来宜兴学做紫砂壶的,在整个日本的茶艺界都崇尚使用紫砂壶,以拥有一把紫砂壶为荣成为一种时尚,日军占领期间,宜兴紫砂壶和紫砂矿料成为他们掠夺的重要宝藏。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