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刘玉来:论海峡两岸“和而不同”的艺术发展道路

刘玉来:论海峡两岸“和而不同”的艺术发展道路

2014-12-18 15: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玉来(人民美术网理论委员会主任)

201161日至95日《富春山居图》在大陆的一半跨过海峡来到台湾和它的另一半作了个暂时的弥合。这次人为的相逢,距此图一体焚割而分道扬镳大约经过了661年。我曾有一首诗云:“娟娟长绢火刀裁,山岳风云作两开。”如今,一件艺术品,因为是旷世之作,正应了王安石所云”所为文者,务为有补于世而已矣。”如今它荣幸的成为了两个政治制度、两岸人民争取统一的磁力线,它彰显着吸引的一面,消弱着相斥的一面,确也更增加了此画的传奇色彩。由此我们可深悟到的是,文化的沟通交流需要的不仅是依靠“时间”这个过滤器慢慢的渗透,更重要的是恰当的时机。

大陆与台湾自上世纪50年代后互相成为了彼此封闭的两个世界。其实就大陆本身而论,由于地域的辽阔、流动的控制、交流的闭塞,自古就形成了地域间文化陌生的状态,何况政治制度完全不同且敌对的两岸呢?可以说经过几十年割裂得两岸那是相当陌生的了。此后改革开放的30年中,内地无论思想环境还是艺术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大陆与台湾间民间经济的往来、艺术交流的往来也日趋频繁。我们当今所处的是个科技媒体发达的时代,特别是互联网的应用,艺术交流展现的迅捷,一方面促进了交流,一方面促进了模仿之风的规模,几乎是早晨北方展现的晚上南边就出现了模仿品。使艺术交流便捷这原本的好事,却也给艺术发展带来了雷同、浅薄的弊病。起码在大陆现状就是如此。

作为艺术基础的传统文化在清以后随着西方文化的东渐便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特别到了50年以后随着政治运动的脚步不但传统文化逐渐走向了式微,且绘画界无论艺术形象还是思想反映手段个性也显得十分苍白。文革以后由于应试教育的大棒指挥着教育制度的教材,30年来实用思维操控着教育教材,致使作为维系中华文化底蕴的传统文化遭到了几乎毁灭的境地。缺乏传统文化的中国当代艺术确实应当花大力气来改变这种状态了。作为华夏子孙我们不能让,也不能容忍传统从我们这里断裂失传。我以为,大陆与台湾间的联手求书画的发展远没有分裂的富春山居图拼合那样简单,也不应当那样简单。因为我们所从事的是历史所赋予我们的关乎祖国未来的大事,它“任重而道远”并非书画小道而矣,为此“士不可以不弘毅”当“仁以为己任”。我们之间的联手应当是共同发展的同时又应当坚持一条“和而不同”的发展原则。而这条原则的体现不能采取急功近利的短评快交流,而应当采取细致的缓慢的渗透。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