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市民藏品不少是新仿:行家提醒不学无术勿收藏古玉

市民藏品不少是新仿:行家提醒不学无术勿收藏古玉

2014-12-19 14:39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琳)“这可是‘宋代名窑’啊,只可惜是新仿的。”昨日,在琶洲广交会B区举行的“收藏广州”专展上,市民送到现场鉴定的藏品中绝大部分为新仿,专家鉴宝时强调一定要学习,“如果对历史的认识是空白的,用现在的生活模式去想象古人,就只能永远买假。”

  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拿到现场鉴定的瓷器基本都是新仿品。一个行家告诉记者:“很多收藏者花不了多少钱买的,只不过想‘搏猛’,希望能用低成本‘捡漏’官窑罢了。”

  “广东市场上的收藏知识普及情况还是不行。”古玉行家黄耀全发现古玉的情况尤为严重,古玉藏品的真品率极低,“大部分收藏者基本没有真正上手,甚至连真古玉的形状、沁色都不懂,竟然就已经开始收藏了。”

  一些收藏者整天拿着放大镜端详古玉,他忍不住问他们到底在看什么,他们说看的是雕工,他再问有没有看过真的,他们说不必看真品,用放大镜看刀工、线条就足以判断真假新旧。黄耀全建议收藏者要多进博物馆,不要想当然,不学习容易受到市场上的“有心者”误导而走入收藏歧路。

  在黄耀全看来,市场存在很多有心或无意的误导,令新入门的收藏者的收藏标准从一开始就有偏颇:“比如很多人受不法商家引导,认为古玉是‘纯手工’的,所以‘出品’一定粗糙难看。事实却恰好相反,汉代以前的玉器是皇家用品,用来彰显身份之用,所以料好、工细,精气神是后代所无法企及的。”

  另一方面,一些收藏者片面追求大器,却不知道“高古无大器”:“汉代之前的玉器多是挂饰件,民间没有资格拥有;另一方面,宋代之前的人席地而坐,汉代时的小桌几用于喝酒、吃饭、办公之用,没有空间放置大件的玉器摆件,自然也不可能有这些大器的传世。”他感叹道:“收藏者如果对历史不了解,用现在的生活区想象古人,就一定没办法正确收藏。”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