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最新动态 > 大道无垠——谢志高画展

大道无垠——谢志高画展

2014-12-19 15:42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图片20141219154115.jpg


201265日至613日,著名画家谢志高首次个人作品展览“大道无垠——谢志高画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方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共展出作品200余件,主要展出他历年创作的大型主题性创作和水墨小品,同时展出的还有他早年创作的部分连环图画、插图和写生稿,全面展示谢志高从艺来50余年的美术创作历程。

谢志高原籍广东省汕头市,1942年生于上海,初中毕业即考人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尔后升该院中国画系,于1966年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河北美术出版社任美术编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中国画,年画和连环画的创作,并不断有作品参展、发表和获奖,1978年他作为文革后第一批研究生得到深造,受教于名师吴作人,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等人,后留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执教,从而开拓了新的艺术天地。1988年调入中国画研究院专事创作,他敏锐好思,善于探索,画艺持续精进,风格愈加朗然。如今,谢志高无疑已是当代中国水墨人物画家中最具实力的艺术家之一。

多年来,谢志高执着地坚持现实主义人物画创作,始终保持着朴实与真诚的平常心态,关注着人生与时代生活变革的风云,坚持深人生活,感受时代脉搏,在生活中发现美,在创作中赞美劳动和劳动者的激情,不断尝试用新的笔墨与色彩等构成新的视觉形象,描绘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的新生活和新人物。 在他的笔下、既有如纪念碑式的《建设者》,《大地回春》,《金秋》和《黄河颂》等鸿篇巨制,又有体现了画家南方人的气质、热情歌颂南国水乡与海边渔村劳动妇女纯朴美的的《春雨》、《沙田绿雨》和《惠安女》等许多人物画优秀之作。1985年,谢志高根据茅盾小说《春蚕》创作的同名连环画,是写实水墨人物画中难得多见的成功之作。他把传统的水墨技巧与写实的人物造型结合起来,并融进西方绘画的营养,从而在某些方面把写实水墨画向前推进了一步。

除了致力于创作大部头主题性创作之外,谢志高也把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人物画小品的创作和研究中。他注重作品的书写性,常常是放笔直取,乘兴挥洒,一气呵成。饱满的激情和洒脱的用笔随着奔腾的情绪发乎于情、止乎于理,其笔墨皴擦顿挫、从容酣畅,仿佛听得到声声脆响,人在其间,天人合一,物我两忘。在他的笔下,无论是婉约优美的古装仕女,还是文人雅士,都会给人一种闲暇舒逸、痛快淋漓之感。

纵观谢志高当前所呈现的艺术面貌,无论是主题创作还是案头小品,表现的都是画家对人生世事富有诗意的情愫,不但体现了谢志高拥有驾驭多种多样艺术表现技巧的能力。就其风格而言,源于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勇于创新而不刻意求奇;取意于古,广采博取。既得传统精髓之法度,又不囿于绳墨。含蓄蕴藉,简净清丽,安详大度,深刻体现了他丰厚的学识和广博的人生修养。

谢志高表示,画是表达内心对外界的感受,而外在世界是随画者内心的感受而变化的。感受是画者的第一要素,没有感受的作品,定然是无病呻吟,空而乏力的。

赏读谢志高的作品,高超的艺术格调和平易近人的艺术语言令人倍感振奋,驻足流连。

大道无垠,年届七旬的谢志高正值经验丰足的人生盛期,依然喷薄着年轻人一样的激情,并且仍在致力于新的创造。这次展览既是他已往成果的展示,更是他艺术事业常青的象征。

正因为如此,他仍然每天笔耕不辍,在激情与磨砺中用火一般的热情表达他对绘画艺术的无限热爱。衷心祝愿他生命之树长青!

据悉,此次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将于6月下旬在广东省美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东莞岭南美术馆进行巡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