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基层文物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基层文物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2014-12-23 10:28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讯 (通讯员姚坤鹏刘丹记者侯博)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文物工作者,虽然半路出身,但他并没有因为不懂文物知识而放弃,而是潜心学习,勤学好问,让自己储备更多的知识,他就是刘辉。

  2003年,刘辉从部队转业,到永城市博物馆工作。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专业技术知识,让他深深地感觉到自己知识的欠缺,为使自己能跟上大家的步伐,开始潜心学习,不懂就问,当时刘辉的口号就是“处处留心皆学问”。

  2008年,刘辉参加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为更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徒手爬上四面都是悬崖的僖山,身体紧紧地贴在崖壁上,“上去的时候根本就不敢回头看,下来的时候还要倒退着,先是伸下来一只脚探索着,踩实以后再慢慢下,等下到山下已经是满身灰土,两腿颤抖。”回忆起那件事,刘辉心里仍有些后怕。

  2011年冬,茴村东街发现三座汉墓,刘辉和同事们从发现汉墓起就一直守在发掘现场,当时正是数九寒天,白天穿着胶鞋,在齐膝的水里发掘提取墓室中的资料。三座汉墓有两座是画像石墓,为了将画像石上的图案拓印下来,刘辉一手扒着墓室的门楣,斜着身子踩在只有10公分宽的石板上进行拓印工作。工作中不仅要保证拓印质量,而且要注意脚下,因为背后就是个两米多深的泥潭。由于天气寒冷,拓印的纸张有些地方就被冻在画像石上,他就用手一点一点地暖。往往一张拓片制作下来,他的手已经失去知觉。

  2012年,领导将300余件散存石刻资料采集工作交给刘辉。资料采集工作,需要对石刻进行测量、拍照、描述、拓印、填表。当时正是夏季,存放石刻的地方长满了野草,草丛里满是蚊虫。测量、拍照这样的工作还好做,拓印就困难了。头上的太阳火辣辣,有时拓片刚印了一半纸就干了,只能一边洒水,一边拓印。为更好地完成工作,他和同事们早上4点多就起床,趁着早上的凉意抓紧工作。为了赶进度,他中午就在办公室吃方便面,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拓片资料整理,需要对破损的拓片进行粘补、拼接,遇到不懂的地方,刘辉向他人学习,从网上搜集装裱的知识,并根据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拓片粘补、拼接方法。就这样经过5个月的努力工作,他把所采集的文物信息整理成册,拓片编号装袋,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从事文物管理工作的这10多年,我始终保持一个信条:‘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即使是块砖,我也做块发光的砖。”刘辉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