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一次改变国画命运的艰苦写生

一次改变国画命运的艰苦写生

2014-12-23 10:50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薛良

  如果没有1954年李可染、张仃、罗铭的江南水墨写生,那么今天中国画的色彩必定会黯然很多。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可染同时收到了来自国立北平艺专和国立杭州艺专的两份聘书。考虑到北平城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故宫的收藏,而且自己最为敬佩的两位国画大师齐白石、黄宾虹都在这里,于是李可染决定接受徐悲鸿的邀请,担任国立北平艺专教职并迁居北京。李可染原以为自己来到北京后可以安心、顺利地深探中国书画艺术之堂奥,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在数年后中国画的命运便面临着一场危机。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意识形态的变化,一股否定、取消中国画的民族虚无主义思潮开始盛行。社会上,中国画的市场消费群体被视为封建残余打倒消灭了,画商、画铺只能改行歇业,以卖画为生的中国画家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李可染所在的中央美术学院(1949年国立北平艺专与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1950年正式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保守”的中国画也因无法反映新的社会生活与时代精神而被取消,而他只能凭借着早年杭州国立艺专学习的西画基础,在绘画系教起了水彩课。而齐门“二李”的另一位李苦禅更是境遇不佳,只能去学校的传达室看大门。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