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郭庆祥:三六九等说收藏

郭庆祥:三六九等说收藏

2014-12-24 14:36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郭庆祥

  外人看来,近年来的艺术品市场相当火爆,成交量和成交额双双攀高,一件作品拍个几百上千万元似乎很平常,也引不起人们的兴趣,拍上大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可能才会获得圈内圈外人的关注。对市场上一件拍品的艺术水平评判高下,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一个衡量标准。然而,每个人的受教育程度、知识面、艺术感悟不同,这个标准可能是具体的,也可能是抽象的,无论怎样,对每件艺术品都会有上、中、下等水平高低的大致分类。

  对专事收藏的人来说,艺术品价值的衡量标准,大多数情况下,具体的理论、数据分析要大于抽象的个人感受,但往往由个人说不出名堂的抽象感受,主宰着对艺术品的判断力。不过,最终还会回到对作品本身进行学术的分析和理论的研究。

  十多年前我曾提出要以学术性理念搞收藏,如专门收藏绘画作品的,就要按照美术史的发展轨迹来衡量作品的艺术价值,并决定是否收藏。这样的收藏理念就是为了区别于按照市场拍品的热卖程度、作者的名气大小甚至是官位大小等非艺术价值标准来决定艺术品收藏的方向。有些作品市场好卖,但不意味着够得上有艺术标准和有收藏潜力;有的作者名气大,不意味着其作品也属艺术品;有些担任专业协会主席、副主席,画院院长、副院长等等职务的,也不意味着其作品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