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最新动态 > 北京盈时2014秋拍将于12月7日在千禧大酒店举槌

北京盈时2014秋拍将于12月7日在千禧大酒店举槌

2014-12-24 15:55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李冬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北京盈时2014秋拍将于12月7日在千禧大酒店举槌, 12月4--6日预展。此次盈时秋拍首次增加了古美术文献部分。其它诸如中国书画、瓷器杂项上则继续以“珍”、“精”、“稀”的甄选标准呈现。弘一法师的20扇《诸佛菩萨祖师》桌屏将首次亮相拍场。

弘一,诸佛菩萨祖师,纸本屏风,20.5X4cmX20,1942

  北京盈时此次秋拍,将第二次推出重点书画品牌专场《聚臻》,集中呈现盈时秋拍征集到的精品。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将推出弘一法师为性愿法师所作《诸佛菩萨祖师》桌屏共计20扇,弘一的书法脱胎魏碑,早期笔势开张,逸宕灵动,后期则自成一体,冲淡朴野,温婉清拔。出家后的弘一持律甚严,笃志念佛,心境超脱恬静,作品里充满了超凡的宁静和云鹤般的淡远,更为难得的是,该屏风题字作于1942年,弘一法师正是圆寂于此年,堪称遗作,此类款式为近年拍场所未见之精品。

蒋兆和 新诗改罢自长吟 设色纸本 立轴78×49cm

  蒋兆和于1980年所作杜甫像并题句《新诗改罢自长吟》、吴青霞《钟馗醉酒》成扇等都是难得一见的佳作。另外还征得黄永玉老先生作品二十几幅,其中的十一幅是为同一上款人所绘,质量齐整,殊为难得,《长春》一作堪称恢宏巨制,画面清气满纸,枝桠纵横,该画是黄永玉老先生于2001年作于香港,“致广大、尽精微”的细节彰显了他高超的技法功力和经年累月的技法积累。从题识可知老人绘时酣畅淋漓,直达古人未到之处的气魄。

佚名(明)千雁图,设色纸本 手卷尺寸29×1200cm 约 32 平尺

  古代书画部分既有明代李日华的《秋山图》轴,诗文著录于《竹懒画媵》,又有明代张誉《白描兰亭修禊》,此作经叶恭绰收藏且画家印蜕收录于《明清画家印鉴》,为张誉传世作品中的少见佳品。另外,明代佚名《千雁图》长12米,与辽宁博物馆收藏的明代王守谦《千雁图》相较应为同一人所绘,此长卷历经四百多年能完好保存,且重新考明其作者实属不易。

王铎,草书,绫本立轴,207x50cm,1650

  书法部分,则推出自收藏大家吴卓如收藏的王铎《草书》轴、王铎不仅在中国书坛引万人痴迷,还具有世界声誉,在日本的影响力很大,其《拟山园帖》传入扶桑后轰动一时。此外,邓石如《篆书八言联》,刘墉《行书六条屏》、王文治《书法册》等精品佳作也堪为精彩。除以上所辑,本次秋拍书画专场还将上拍董其昌、张风、改琦、石鲁等人的铭心佳构,皆为诚可期待之作。

清.雍正 仿官釉橄榄瓶 高:29cm

  在瓷杂专场部分则为藏家提供拍品约200余件,主要以明清官窑瓷器为主,其中一件清雍正仿官釉橄榄瓶最为精彩。此件橄榄瓶,撇口,颈细纤长,鼓腹束胫,圈足外撇,釉面莹润凝厚,呈青灰色,淳和静雅,足内有青花“大清雍正年制”六字篆书款,工整端庄。雍正瓷器历来上乘,《增补古今瓷器源流考》评价即有:“雍正时瓷质极佳,设色亦极精致。”此件橄榄瓶故宫亦有同类藏品,两者应为同时期雍正单色釉精品。

清.乾隆 粉彩地藏王菩萨 高:25.5cm

  本场拍品中还有一尊乾隆粉彩地藏王菩萨坐像,此地藏菩萨法相庄严,头戴五叶宝冠,双手捧珠作禅定印,身披袈裟,全跏趺坐。观其态,面颊丰腴,慈悲祥和,双眸垂敛,炯炯有神,将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之深悲弘愿生动表现。然因成形复杂,烧造难成,故其艺术价值与制作难度均在金铜佛像之上。本品工艺精湛,衣饰华美,流传至今,殊为珍贵。此件原属美国藏家之旧藏。

清.乾隆 碧玉英雄双联瓶 高:16cm

  玉器向来是拍卖场上的重头,此次推出一件清乾隆碧玉英雄双联瓶。碧玉英雄双联瓶为清代重要之陈设玉器,其形制来源于明代玉雕双联瓶及中国传统合婚所用的礼器——英雄合卺杯。此件碧玉英雄双联瓶是为在原作基础上,充分应用质量上乘、体型硕大的原料加以创新,口沿外壁有回纹一周,瓶身之间有威凤傲然而立,形似雄鹰,整体做工精良,线条简约劲挺,琢磨工细,展示出明末清初时期较高的治玉水准。每件双联瓶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纪念品,而如此珍稀贵重的玉质礼器,应是皇家贵族大婚之特品与重要陈设器,实为千金不易,可遇不可求的珍稀之品。

  在收藏、鉴赏中,参考文献的地位相当重要,往往会确立一件作品,一幅手稿的价值与历史性,自民国珂罗版画册面试以来,大量的公私收藏得以揭开神秘的面纱。时至今日,这批珍贵的书籍成为重要的书画著录资料,不少藏家以拥有稀见的美术文献为幸。为此,今年秋拍北京盈时特增设了美术文献部分拍品,精心为藏家朋友准备了百件各类珍罕画册。古代书画部分以稀有的民国珂罗版画册为主,囊括《支那南画集成》24册、《支那南画大观》一套、《神州大观》12册等;近现代书画文献则涵盖一二线著名画家的出版资料,例如《齐白石作品集》三册、高岭梅编《张大千画集》等及徐悲鸿、李可染、陆俨少等画家各个时期的经典画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