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老古董何以摇身变时髦品

老古董何以摇身变时髦品

2014-12-25 11:16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个苏式小手炉,一年之中销售很抢手,而且“追火”它的主要是年轻人。这种现象对于“工艺之都”的苏州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也值得业界思考与探讨。

  小手炉本是躺在博物馆供人参观的“老古董”,但在一家小厂里何以被再造“复活”?用厂家的话来说,主要是摸准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主动在创意设计和时尚元素上下足了功夫,结果使这个原本的“老古董”,摇身一变而成了“时髦品”。

  其实,生活中不是非要“苹果”就是时髦,它更多的是反映出一种需求品位。一个手炉,它的价值在过去侧重于取暖这样的实用功能,但今天经过重新设计,则能更好地发挥其审美价值。这给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那就是对于手工艺品,过去看重实用价值转向挖掘文化价值,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趋势,谁把握好这一点,谁就能获得突破,赢得市场。

  最近,苏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这为苏州开掘相关产业带来“利好”。事实上,在全国手工艺产品中,苏州占据重要地位,在3000多个手工艺品种中,具有开发价值的为数不少。所以,如何做好这方面的文章,尤其需要发挥业内“领军团队”的作用。苏州目前有大师工作室10多个,这些工作室要更好地担负起将手工艺资源与创意设计、时尚生活对接的责任,引领产业不断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社会在不断走向现代化,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化,这为苏州出现更多被市场受捧的“小手炉”,提供了广阔的需求市场,“工艺之都”的后劲很足,当然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