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现代语境:思考与表现——安顺的中国画(组图)

现代语境:思考与表现——安顺的中国画(组图)

2014-12-25 14: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徐恩存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安顺2014-05-06_0020.jpg

安顺作品

就作品而言,可以看出,安顺更注重水墨本体的体现与表达,并在实践中竭力展示水墨材质与笔墨性能之美、肌理之美,尽力发挥水墨氤氲效果与淋漓酣畅空灵飘逸的独特美感。

譬如,《十三陵碓臼峪写生》、《山寺烟岚》、《空翠湿人衣》、《山村》、《鸿庆寺印象》、《腊月》、《古塬寻幽》等作品中,都见出安顺个人特点十分鲜明的笔墨与风格。他常以没骨法为基调,笔墨齐下,并在局部或“画眼”处,勾勒杂树、村庄、人物,起到“画龙点睛”作用;且画面整体氤氲浑然、气息贯通,在笔墨的干湿、浓淡、枯润、疏密中,演绎出笔性、墨法与意象空间的丰富性与多样性;特别是以没骨法的浓淡用墨之法,画黄土高坡的土塬,既增加了作品有限空间的气势和无限扩展,又在营造苍茫氛围的境界中,凭添了画面的“不确定性”,使画面的有限空间顿生动感与鲜活气韵,没骨法墨色在画家主观驾驭下,充分体现了画家个人的审美取向和艺术趣味——即,坚持写意的理念,力避了“笔墨加素描”的时尚,并在消解表现对象的实体中,引入具有抽象形态的笔墨方式,把对象与实景意象化;譬如,《十里美景都入画》、《秋山归牧图》、《春到塬上》、《西山欲雨图》、《人勤春早》、《古刹听瀑图》等,都是这样的佳作。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