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收藏那些最接地气的艺术(图)

收藏那些最接地气的艺术(图)

2014-12-26 14:41 文章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世铎的民俗收藏张世铎的民俗收藏

  张世铎的民俗收藏集中于招子与唤头,招子称为招幌,唤头是市声的一部分,一形一声间是中国古代商业广告的主要形式。《老残游记》第二回中写道:“见那墙上贴了一张黄纸,有一尺长,七八寸宽的光景,居中写着‘说鼓书’三个大字……只不知道这是什么事情,别处也没有见过这样招子。”由此可见,招子就是吸引顾客的有形物件。

  在我国古代,招幌广告大致可分为幌子和招牌两种基本类型,它主要用于商店的标识。张世铎告诉记者:“幌子原为布幔,后扩展到多种可悬挂的实物形式;招牌最初也是一种无字的布帘,以后在帘上题写了店铺的名号,继而又以木牌代替布帘,在木牌上题写文字,多用以指示店铺的名称和字号,起店铺标记的作用。在我国古代文献中有不少关于招幌广告的记录和反映,从中我们可以窥见我国古代招幌广告的基本情形。”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