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真实与传奇:唐寅的故事(组图)

2015-01-04 15:0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寅 落霞孤鹜图 189.1×105.4cm 上海博物馆藏唐寅 落霞孤鹜图 189.1×105.4cm 上海博物馆藏

  明代书画家唐寅因受科举舞弊案牵连,丧失了仕进之路,从此靠卖画为生。他信佛教,好诗酒,游戏人生。唐寅身后,经过后来者小说、戏剧等一步步渲染,他的形象逐渐塑造成为“江南第一风流才子”。本文将从多方面揭示这一建构过程,看真实的唐寅形象如何被后世精心包装,并最终成为世人心目中的“传奇”艺术家。

  特邀撰稿 张长虹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引言:唐寅《落霞孤鹜图》绘危峰高耸,山腰云雾缭绕,山脚下柳荫中一阁临江,一文人静坐。图左上题云:“画栋珠帘烟水中,落霞孤鹜渺无踪。千年想见王南海,曾借龙王一阵风。晋昌唐寅为德辅契兄先生作诗意图。”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