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岭南画派价值正在提升

岭南画派价值正在提升

2015-01-20 16:20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彭浦

  岭南画派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2014年以来,岭南画派作品多次以过千万元成交,说明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开始关注和认识到“岭南画派”潜在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岭南画派”发源于中国岭南地区,创始人及其他主要成员又都是岭南人,而今天这个画派的“大本营”仍然在岭南一带(包括港、澳地区)。在20世纪中国画坛上,岭南画派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精神与京津画派、海上画派三足鼎立,成为新派中国画的代表之一。岭南画派作品生活气息十分浓郁,以兼工带写、彩墨并重为特色,对推动中国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它和粤剧、广东音乐并称为“岭南三秀”。

  岭南画派名家辈出

  岭南画派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始于晚清时期,“岭南三杰”高剑父、高奇峰兄弟和陈树人等为岭南画派早期著名创始人。岭南画的特点之一是主张创新,以岭南特有的景物丰富题材,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地方色彩;之二是主张写实,博取诸家之长,打破门户之见,引入日本东洋画派的技法,大胆吸收外来养料,画面明暗交替、颜色鲜艳,有点类似于西画;之三是继承和发扬中国画的优良传统,用水墨的方式演绎出来,以形神兼备、雅俗共赏为理想,并突破传统的水墨笔法,即在绘画技法上,一反勾勒法,采用“没骨法”和“撞水撞粉”法,可谓是传统国画上的重大创新。

  “岭南三杰”弟子众多,名家辈出,逐渐成为海内外华人都喜欢的著名画派。岭南画派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创新精神。创新,是岭南画派前进的动力,也岭南画派经久不衰的奥秘。中国香港的赵少昂、杨善深,广州的黎雄才、关山月四位艺术大师,属岭南画派第二代中最著名的传人,也是当代岭南画的杰出代表。赵少昂、关山月被誉为高奇峰之后岭南画派成就最高者,这一切,皆源于继承、发展和创新。关山月、黎雄才等名家,无论在审美意识上或艺术成就上都超越了他们的老师高剑父,并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海外友人大多以收藏赵少昂的花鸟、关山月的山水为贵。黎雄才、关山月都长期在美术学院任教,门下弟子颇多。第三代的杨之光、陈金章、梁世雄、林墉、王玉珏等画家都曾得到他们的嫡传,现也都有自己的特色。杨之光是当代著名的人物画家,就人物画而言,杨之光比“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从岭南画派发展轨迹看,第三代画家都有自己的创新和突破,形成比较成熟的个人风格,造就了岭南画派在广东地区长盛不衰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