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岭南画派价值正在提升

岭南画派价值正在提升

2015-01-20 16:20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山月赖少其作品稳步上扬

  与火热的2011年艺术市场相比,2014年以来,国内艺术品拍卖行情有所降温,各类艺术品的成交率和成交价明显回落。但出人意料的是,岭南画派作品在目前的下跌市道中却表现更加出色。在2014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岭南画派先驱高奇峰代表作《怒狮》以1564万港元成交,并刷新画家作品拍卖新纪录;在2014年11月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的《晨练》以7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12.5万元成交。《晨练》作于1975年前后,画面充满浓浓暖意,日出东方的南海岸边,火红的凤凰花树,充满激情,极具收藏价值;著名岭南派画家赖少其1981年创作的鸿篇巨制《梦游黄山西海门》以2200万元起拍,在数分钟竞价过后,最终以3910万元的天价成交,真是可喜可贺。赖少其的山水画向以笔力壮势雄强、墨法浑厚精气著称,究其笔墨风格的师承,远则渊源于明末清初“新安画派”,尤得力于程邃,近则得益于国画大师黄宾虹教导和启发。该画赖少其即取法程邃“干裂秋风”之笔意,将其擅长的焦墨、重墨发挥的淋漓尽致。画中大刀阔斧的线条,沉郁浓重的笔墨,营造出群峰排山倒海之势。此幅全画作于丈二整纸之上,通高逾丈。如此大幅精品巨制,堪称赖少其数十年艺术创作的结晶,该画拍出近4000万元的天价可谓物有所值。2014年以来,岭南画派作品多次以过千万元成交,说明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开始关注和认识到“岭南画派”潜在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相对而言,岭南画派中影响力更大的画家如关山月,他的《晨练》虽然拍出了2012.5万元的高价,但他还有不少优秀作品远没达到应有的价位,其他一些岭南派著名画家,如关良、杨之光、林墉、李劲堃、许钦松、方楚雄、方向等,他们作品的价值也被市场低估。而2013年春拍以来岭南画派作品上扬行情已初现端倪,这是一个极好的势头,相信不用多久,岭南画派画家达到千万元级别的作品定会与日增多。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