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龙票:方寸之间展现神龙形象

龙票:方寸之间展现神龙形象

2015-02-06 11:22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龙,麟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渊。

  能上天、能入海的龙,作为神圣而又略带神秘的图腾象征,已经伴随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远播海外。龙年将至,方寸之间的神龙形象,也遍行天下。

  大龙票 最早邮票至今存谜

  尽管对于谁才是中国最早发行的邮票这一问题,一直以来是有争论的。不过有一点,各派都毫无异议,那就是无论谁是中国第一套邮票,龙图案,都是构成中国最早邮票的主题元素无论是上海工部局书信馆的“工部大龙”,还是大清海关发行的“大龙邮票”,无一例外选择了龙形图案。

  对于这两种龙票,有人试图给出更精确的定义,那就是1865年发行的“工部大龙”是中国最早出现的邮票,但其并非中国官方机构所发行,不能算作中国的正式邮票。最早的正式邮票,当属“大龙邮票”。

  在一般人眼中,邮票当由邮政部门发行,而作为中国最早的正式邮票,“大龙邮票”却出自海关。

  1878年,大清海关试办邮政,坐落在天津海河岸边的天津海关书信馆,成了中国近代第一家效仿西方模式的邮局书信馆,“大龙邮票”就是在这里发行的,并由上海海关造册处负责首批的印制。有人习惯把这套龙票,称作“海关大龙”。

  上海海关造册处印制“大龙邮票”邮票图案正中绘一条五爪金龙,衬以云彩水浪,为铜质版模,雕刻家用手工逐枚刻制,全套三种面值,币制为关平银,一分银为绿色,三分银为红色,五分银为黄色,刷色有深浅暗亮等差异,采用凸版印刷,有背胶。后来,人们根据“大龙邮票”的票幅和纸张不同,将其分为“薄纸大龙”、“宽边大龙”、“厚纸大龙”等。

  龙形图案,体现了至高无上的权威,自“大龙邮票”以后,大清邮票多用龙形为图案。最早的纪念邮票1894为慈喜六十寿辰而发的九枚一套的“万寿邮票”,其中一枚为蟠龙。最早的对剖邮票、最早的欠资邮票,也都是龙形图案。

  至今,“大龙邮票”的设计者是国人还是洋人,设计者姓字名谁,以及精确的发行日期,依然成谜。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