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为什么人人都怕狗头金被充公(图)

为什么人人都怕狗头金被充公(图)

2015-02-11 15:44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一名新疆牧民捡到的狗头金连续几天被热烈讨论,不仅因为它重达7850克,够大,值钱,更因为它该归牧民还是国家所有,各方意见一度出现分歧。其实从头到尾都没有政府部门要把狗头金充公,但似乎人人都为牧民焦虑。最新消息是,牧民一家人“消失了”,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此次风波所折射的社会心态,以及背后的法律问题,都值得关注。

  “狗头金焦虑”因产权界定不清

  关键还是要明晰界定产权,并依法保护产权的有偿流转,不要让法律再凌空高蹈,却使真实的社会财富陷入“公地悲剧”和交易风险中。

  新疆牧民捡到的“狗头金”,到底是否该归国家所有?2月10日,新华社发文认为:狗头金不属于《文物保护法》所规定的文物;牧民捡狗头金的行为,显然不属于《矿产资源法》所规定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新华社的报道倾向于认为,狗头金属于“无主物”,牧民通过“先占”取得所有权。同时,新华社认为相关“法规细一些,非议才能少一些”,并提出“藏富于民”的建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