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众家集评首届水粉画大展

众家集评首届水粉画大展

2015-02-12 16:45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尚辉(《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水粉画是一个亟待开发的艺术的画种,它有渊源的历史。更多的关注,能为其注入更多的活力。水粉画要获得更多的艺术的跨界,融合更多的新知,开放自己的视野,容纳更多可以容纳的因素。应让水粉画的发展汇入现代艺术发展的潮流中,而不是简单评价其像油画、像水彩,湮灭了它真正独特性的存在。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史论家)

  水粉画是一个独立的画种,并不是附属于水彩画的一个亚种。它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完整的语言特征。我个人倾向于疏胜于密、色重于形的水粉画创作导向,以此把水粉画的写意精神更好地发挥出来。本次大展给我的总体感受是品位高雅、格调清新、形式丰富、活力充沛。

  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是对全国水粉画创作的一个大展示、大检阅。水粉画作为一个独立的画种来举办大展,开始从边缘进入中心,应该说这次的展览标志着当代中国水粉画复兴的新起点。

  高柏年(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

  从绘画发展的历史长河看,各个画种相互之间都有对比、有融合。水粉画的前身,现在西方很多国家还称其为胶彩画或者水胶颜料画。胶彩画传入中国,基本上跟水彩画是同期的。一定要正本清源地来看待水粉画的源流,尽管这个源流曾经有一部分不太通畅。

  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首届水粉画大展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将会给这个画种带来非常强劲的推动力。这个展览本身,它的分量及其将来对水粉画领域的影响,应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显示出其重要性。

  水粉画在很多地方,不是最主流的画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被边缘化的,但它的一些特点难以被忽视。比如它的约束、负累和门户之见很少,有相对比较宽松的创作环境,这些体现得较为显著。

  这个展览非常流畅,令人印象鲜明的是画面活泼、现实的气息非常自然,并非摆布出来的,不矫情。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一种放松地直面生活的心态,而且很多作品也在靠近水粉画自身的本源。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